龙游:“村情通”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

2017年08月31日 15:35: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徐少春

  今年来,浙江省龙游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肯定的“建民情档案、定期沟通民情、为民办事全程服务”模式,在统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建设基础上,以群众“跑一次”“零上门”为目标,以“互联网+”理念建设低成本、可复制的“村情通”服务管理体系,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推进农村共建共享。目前全县262个村全面建成,费用低于500元/年·村,基本达到1户1人参与,群众诉求90%以上在村解决。

  一村一张网,实现村情民情“掌上通”。依托微信服务号,以村为单位,建设“村情通”民情档案库,将最“接地气”的户籍、土地、住房、特殊人群、“三务”公开等40余项信息电子化、掌上化,动态更新、分级管理、保护隐私,打造农村干部群众“用的来、用得着、喜欢用”的村情民情信息网,彻底解决“干部调整,档案消失”问题。2017年村级换届,“村情通”模式使选民资格认定时间从3天减至3小时。

  一村两张榜,实现党群互动“零距离”。依托“村情通”设置党员先锋、美丽乡村、平安服务、三务公开等基层自治模块,建立党员在线“积分考评榜”和村民“红黑榜”,推行“全民网格员”,发动村民“随手拍”爆料,由村两委限时办理、反馈,营造干群党群共建共享、互学互比氛围,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流动人口参与难”问题。全县5个山区乡镇95%外出务工党员、群众通过“村情通”参与村庄治理。

  一村三大员,助推在线办事“零上门”。坚持网格治理、组团服务,推行县乡“组团驻村”,打通“村情通”服务模块与浙江政务网数据接口,村村推广“网上代办”,形成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代办员等三支服务队伍,帮助群众“在线办事、指尖办事”,最大限度实现“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目前,户籍办证、生育登记、机动车违法处理等农村群众常办的“九件事”实现指尖办事,村民一次办成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5%以上。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