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表现优异者可调训 干部教育培训成 “奖学”

2019年01月08日 09:50: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何双伶 杨振华 通讯员 汪路 月映红

  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在一线设计景观

  “真没想到,一个一直呆在机关的年轻干部,第一次参加征迁工作就有这么好的表现。”近日,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相关区块征迁攻坚组组长杨大春告诉记者。他口中的“年轻干部”,是1988年出生的婺城区住建局村镇建设管理科负责人占伟。参加城北街道征迁工作不到5天,他就和同事们顺利地说服一位一年多来拒绝拆迁的攻坚对象心悦诚服地签署了拆迁协议。

  去年11月,占伟参加了婺城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如何做好基层群众工作、领导艺术、工作执行力等一系列实务课程。2018年,全区共开展类似培训20次、涉及1000余人次,包含经济发展、城乡美学、科技创新等多领域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以往参加培训的学员中,50岁以上的占比约40%。”婺城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挑大梁的干部往往工作繁重、分身乏术,培训有时成了工作相对清闲的干部的“专属福利”。为此,区委组织部探索建立教育培训奖学制度,一方面通过发放问卷、谈话调研等方式了解干部学习需求,一方面充分排摸全区40余家机关单位部门及18个乡镇(街道)干部的工作实绩,对工作表现优异者进行点名式调训。

  初入城北街道,面对对征迁工作组有抵触情绪的陈某,占伟耳边便响起了培训老师传授的经验:“和群众打交道,一要换位思考,二要用朋友式的沟通方式,三要从周围关系入手寻找突破点。”一开始,陈某总是挂断占伟电话,占伟锲而不舍,通过谈孩子的培养、帮助解决陈某工作难题等方式,消除隔阂。一有空,他就走村入户,了解陈某的家庭情况与社会关系。积极协调说服陈某家族中较有权威的长辈参与调停后,问题最终迎刃而解。

  同样感到受益匪浅的,还有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竹马乡在地方文化的挖掘上颇有特色,用乡土乡味带出乡愁,把卡点难点打变成了亮点。” 省小城镇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走进集镇所在的竹马馆村,墙体手绘、特色民宿、民俗景观一一映入眼帘。姜建军表示,70%的观赏点都由自己带着乡干部设计打造,这与一年前他参加的“城乡美学”研修班关系密切。课堂上,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城市建设的案例以及色彩搭配、景观设计等知识,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自己的审美水平。

  目前,婺城区委组织部正摸排2019年干部在培训内容、形式、渠道、时间方面的需求,把培训重点放在实施政治能力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实战能力提升等方面。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