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姚庄:“姚庄的振兴,靠的是坚强的堡垒!”

2019年01月02日 17:30:0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鲜红的底色上,一个由抽象数字“523”组成的“姚”字熠熠生辉。上周,嘉善县姚庄镇举办了一场“上新了,五二三”成长分享会,会上姚庄镇机关服务品牌“五二三心贴心”服务徽标正式发布。“这个标志象征着党建引领下的姚庄‘五二三’干部像冉冉升起的太阳,充满激情、永葆锦绣。”姚庄镇党政办副主任曹雯吉解读说。

  对这个曾经是嘉善全县倒数第一、之后又连续13年领跑嘉善全县发展的“领头雁”乡镇来说,“五二三”就是一个密码,是产业实现全面升级、乡村实现全面进步、居民得到全面发展的一把钥匙。

  有许多人问:“姚庄的振兴,靠的是什么?”

  姚庄人的回答是:“我们的振兴,靠的是坚强的堡垒!”

  “每个干部都应该是‘五有、二子、三会’干部,即每晨有清醒、每天有激情、每周有成效、每月有突破、每年有跨越;时刻带着镜子照不足、带着尺子量工作;会干、会讲、会写……”当年,姚庄镇党委将一群想干事的人组成一支会干事的队伍,提出打造“五二三”干部队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些年来,姚庄镇党委、政府班子换了一任又一任,写在墙上、刻在心里的这些朴实的要求,却从未褪色。

  正如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所说,2011年,姚庄镇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此后6年多来,历届党委书记一刻也不敢松懈,以“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意识,传承接力巩固党建成果,时时提醒自己要把“老先进”的样子做出来!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15年来,尽管姚庄镇党委政府班子经历了3次调整,但他们持续接力,保持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和定力。不管是姚庄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还是农房改造集聚,抑或是小城市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都是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做,前后联系,相互铺垫。

  “换了领导后,我以为姚庄的农房改造集聚会喊停,没想到,总投资16亿元的农房改造集聚三期项目如期开工,一下子集聚了近2000户农户,力度比以前更大了,方案也更完善了。”姚庄镇南鹿村党总支书记陆云龙说,基层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换一个领导换一套思路,前后决策断裂。

  这15年,姚庄换了三任党委书记,农房改造集聚从没停歇,过程中政策虽有微调,比如全部实行公寓房安置,但大方向没变,推进的举措都在前一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比如第三批集聚中,有一个户型结构是120+70平方米,就是考虑了农户的实际需求,孩子一家三口住120平方米,两位老人住70平方米,这样的结构让两代人有分有合,既方便照顾又不干扰,很受农户欢迎。”

  姚庄的第三次农房改造集聚,无论是户型的选择,还是建设施工主体的选择,都很好地吸收了前两次的经验与教训。比如,作为农民的迁建房,该有怎样的标准?在农房改造集聚中,镇政府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户型结构怎样尽最大努力满足百姓的个性化需求?1000多场的座谈会,姚庄镇让农房改造集聚中每一个环节的决策都与农户见面,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真正让民生工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既有继承,也有创新,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姚庄在持续接力中不懈怠、不折腾,每一届党委、政府都尽最大努力为幸福姚庄建设走好“关键一程”。

  2007年,姚庄镇姚庄村创始了“昼出夜谈”制度:白天村干部分头进组入户到一线收集民情;晚上,大家碰头会商,共议对策,“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月”。如今,从一个村到一个镇,在姚庄,“昼出夜谈”“网格夜访”早已成了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的坚持。春秋两季的每个夜晚,由镇班子成员带队,联村组分头走访村(社区)、企业和农户家,听取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期望。

  今年,姚庄镇丁栅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拉开了“攻坚”序幕,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居民代表开座谈会,收集金点子。“咱们集镇立面改造要突出自己的个性,不能随大流。”“希望河边的老房子以旧改旧,不要破坏原有的风貌。”……从镇一级到村(社区),再到村(居)民小组、楼道,一次次坦诚相对、促膝谈心中,越来越多的居民敞开了心扉,政府的工作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今年8月底,丁栅集镇的丝绸路立面改造正式完工,以“7080水乡记忆”为特色的设计灵感也正是在一次次走村入户的座谈中逐渐成形的。

  “我们姚庄工业园区的总体规划是2003年制定的,15年来,除了规模扩大、入园门槛提高,其他基本没变。每一任继任者所做的只是不断丰富其中的内涵,比如支柱产业,在原先光伏、精密机械的基础上,增加了通信电子、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曹惠明说,正是因为一以贯之、接力前行,让姚庄在补短板促平衡的实践中奏响振兴的凯歌。

  15年来,姚庄镇历届党委政府围绕城乡协调发展这盘大棋,一锤一锤破解“不平衡”“不充分”。“一个目标干到底,落在实处最心安。”在姚庄干了20年的姚庄镇镇长胡玉龙说,姚庄能够走到今天,在于过去15年的好经验好做法都得到了传承发扬。比如,从2011年开始的夜访农户制度,一直坚持到现在。过程中,只是根据老百姓的作息和生活习惯作适当调整,碰上重大节日或恶劣天气暂停。夜访中什么都聊,从老百姓的口风里听需求,面对矛盾不回避。因为一直把触角伸到最基层,总能让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了解诉求,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最和谐的发展环境。

  15年来,姚庄先后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五好”乡镇党委、浙江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2011年姚庄镇更是摘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块“重量级”奖牌。

  既坚持和发扬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又敢于迎接事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始终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就是姚庄振兴的密码!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