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新嘉街道开展“院地合作·人才磁场”项目

2019年01月08日 09:50:51 来源: 南湖先锋微信号 作者:


  为进一步抓好街道人才工作,切实发挥人才在助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促进街道经济社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嘉兴南湖新嘉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关于人才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创新招才引智模式,整合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等资源和力量,以新嘉街道和嘉兴学院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为契机,重点开展“院地合作·人才磁场”项目,在人才引进、校企合作、公共服务等方面放宽眼界、聚力创新,不断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加大人才培育的力度,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新嘉发展创业。

  主要举措

  “巧借东风”,广辟“引才”渠道

  嘉兴学院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设有“三所三部一中心”学科组织体系,是一个拥有数学、计算机、统计等专业技术且科研能力较强的学院,每年有大量的信息技术人才从学院毕业走入社会。为此,新嘉街道党工委与数信学院党委携手共建,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拓展思路,谋求发展。一方面坚持“柔性引才”方式,对接数信学院软件工程系副主任邓琨博士来街道进行柔性挂职;另一方面通过“专场招聘”方式,发挥新嘉商会的作用,举办了企业商会(数信学院)专场招聘会,19家企业提供就职岗位394个,以此来吸引并留住学院优秀人才。

  “激活思路”,丰富“育才”手段

  街道把握与学院结对的机会,进一步营造事业聚人的氛围,运用项目化的方式,搭建班级、社区、企业三方合作平台,签署《院地共建项目对接书》,开展了院地合作项目路演活动,对温馨楼道、情暖夕阳、垃圾分类、月河精英等12个项目,进行深入合作,破题推进,让学生有事情做、有力气使、有舞台秀。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围绕合作项目,自行拟定计划、组织实施、宣传报道,既提升了实践能力、丰富了社会阅历,又为社区环境的改善、服务的提升提供了很大帮助,成效明显。

  “适销对路”,转变“留才”观念

  开展学院人才工作需求调查,了解其工作意向和服务方向,建立信息技术人才后备库、意向留企人才服务库,了解其工作意向和服务方向。

  开展“技能实习”,一方面与数信学院联合开展模拟面试活动,为学生踏入职场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对接有实践意向的学生到企业进行暑期实习,积累社会经验。

  加大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开展学习,在人才落户、房屋居住、社会保障等事宜上给予及时帮助和指导,进一步加强人才成长关爱。

  创建成效

  院地合作·人才“磁场”项目的提出,是为了通过借助学院“外力”,运用柔性挂职、人才招聘、信息咨询、技术攻坚、共驻共建等方式,营造多方参与、共建共赢的人才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街道招才引智服务。

  通过鼓励嘉兴市新中软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嘉兴市分公司、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采取信息咨询、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

  通过搭建人才输出平台,全力做好人才服务、评先评优等工作,增强学生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推进学校人才的培养发展,最终实现街道、企业、社区与学校的“互惠互利,双促双赢”。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