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五子登科”关爱人才

2017年12月20日 10:03: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余劼

  今年来,开化县围绕“人才新政20条”,积极采用“奖票子、搭台子、给位子、亮面子”的“五子登科”方式引育良才,用才、留才、爱才蔚然成风。

  “奖票子”引才。结合人才新政和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开化县柔性引才补助办法》《开化县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实施办法》等配套办法,突出奖励补助,强化柔性引才引智。对企业聘请的“假日工程师”“银龄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给予引才补助,补助标准为单位支付薪酬的30%;对引进国家级、省级重点引智项目的,给予1:1配套资助。今年来,华康药业主动引进了美国杜邦公司高级科学家(全球生物能源应用总监)李勉博士;企业更加注重校企深度合作,七一电器与华北电力大学实行校企合作“3+1”模式,以3个国际国内领先研发项目为依托,推进1个研发平台建设,柔性引进正高、博士高端人才20余人。

  “搭台子”育才。建立“开化工匠”“首席乡土专家”信息库,积极支持其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行“师带徒”模式,让“标杆”带出一支更具活力的乡土人才队伍,新认定2家开化县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3年“十千万人”培训工程,累计培养气糕师750人、根艺师106人、茶艺师420人、乡土名厨156人。建立名师名医工作室制度,大力实施“青蓝”工程,通过传帮带,培育一批教育、卫生人才,努力形成“群英荟萃”的人才格局。新建开化县产业发展研究院,搭建人才“创业驿站”等,提高创业创新水平,推动区域协调持续发展。

  “送券子”留才。建立“货币补助、定向配租、按需周转”的多样化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在持续推出人才公寓的基础上,发放租房优惠券、购房优惠券、安家补助券,对引进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生及以上不同层次的人员,5年内给予一定的租房补贴;对引进的不同层次人才,给予50万、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硕士研究生和‘211’‘985’院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及以上人员,5年内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安家补助。推出“人才公寓”政策,精选政府投资建设的97套公租房用于人才公寓,目前已配租13套,今年安排24套。以房留人,享受完备的城市配套服务,守住本地生源,以免优秀本土人才背井离乡。建立完善入学券制度,妥善解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入托问题,2012年以来已安排入学40余人。

  “给位子”用才。着眼于帮助人才成就事业,树立靠业绩、靠贡献评价人才的正确导向,建立更加开放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让优秀人才在重要岗位上挑重担、唱主角。如将名师、名医或作为学科带头人,或进入行政管理层参与决策,推动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推举如徐谷青等技能大师成为根雕、茶叶、清水鱼、气糕等主打产业协会的负责人,更好带领产业发展。

  “亮面子”爱才。推行各领域人才年度评先评优制度,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开化工匠”、县级名校长名师、名院长名(中)医及“首席乡土专家”,并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1万元。新推出“开化工匠”奖,评选表彰了余志军等10名开化县首席技师,举行了全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工、工具钳工、茶艺师、美发师等四个工种15名技能人才得奖。坚持开展“人才宣传月”活动,在各类媒体、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和报道各类人才的先进事迹,提升人才身份荣誉感,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今年已推出“人才好故事”12期,尊才爱才氛围日益浓厚。

在人才交流会上宣传开化“人才新政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