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平台引凤来

2017年12月11日 13:28:4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诸暨日报记者 斯海燕

  12月10日,一条长70米的生产流水线在浙江中地净土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开始安装调试。再过一个月,这条流水线将开始生产土壤修复剂。浙江中地净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中国土壤环境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陈明教授是今年诸暨市启动“千人计划”产业园建设引进的一名“领军型人才”,也是荣获诸暨首届“533英才计划”的高科技人才。今后,像他这样的人才,诸暨会越来越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诸暨市政府规划建设“千人计划”产业园。“‘千人计划’专家是国家重点从海外引进并支持的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补齐‘人才、科技’这一短板,我们力争在2018年6月底争创成为省‘千人计划’产业园。”诸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诸暨经济开发区是全省排名靠前的省级开发区,创业创新资源丰富,服务平台集聚,人才优势明显。目前已有新金融大厦、2025创意产业园等创业创新载体入驻。目前,已成立产业基金34个,管理资本达580亿元,投资各类项目26个。“开发区创新生态链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已新建800多套人才公寓。”这位负责人表示,无论从区位优势、产业导向优势、资本优势而言,诸暨经济开发区都是一个非常适合海归和国内精英人才创新创业的地方。

  据了解,诸暨“千人计划”产业园是以诸暨经济开发区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为核心展开建设的高端平台。中节能环保产业园占地119亩,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目前一期16幢厂房已建成,二期11幢厂房目前已交付使用,三期将于2018年8月开工,预计2019年12月前交付使用。截至目前,进驻园区的“国千”、“省千”项目注册已达13个,其中中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已投运,12个项目正在装修或即将装修,还有2个项目正在洽谈。

  “一期16幢厂房已全部投运,已引进‘国千’和‘省千’专家6人、海归博士3人,绍兴‘海外英才计划’专家4人。”诸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慎杰介绍,今年他们出台设备补贴、租赁补贴和装修补贴等多项“政府买单”的优惠举措,吸引项目、人才落地。据悉,诸暨“千人计划”产业园准备每年引进“省千”以上人才15名,到2018年底实现“千人计划”人才总量40名以上。远期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产业园集聚绍兴市“330海外英才计划”及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力争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人才生态最优区、创新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