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以“人才+”促产才融合发展

2017年12月11日 13:28:28 来源: 常山县委组织部 作者: 廖颖

  近年来,衢州市常山县积极践行产才融合理念,全面推行“人才+”行动,推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民生服务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引进院士工作站3家,新建博士工作站2家,先后与北大、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吸引投资近15亿元,带动前三季度规上企业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3.9%和14.6%,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走出了一条“学研产销”高效融合之路。

  以“人才+主导产业”增强发展后劲。依托绿色产业集聚区、农机产业园、云耕特色小镇等平台,建立产业发展人才精准供给机制,对掌握产业核心技术的顶尖人才开辟“加速通道”,快速形成一批顶尖人才领衔的“雁阵型产业人才集群”。如浙江锦禾农机通过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团队合作,成功吸引联合睿康10亿元基金强势入股。同时,依托科研院所、高校的智力体系支撑,设置驻外科研“飞地”, 探索构建一条“研发在高校、创业在常山”的“双创”合作模式。爱丽莎壁纸在浙江工业大学设立研发中心,成功攻克负离子壁纸项目,产品填补行业空白,企业效益井喷式增长,仅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0%,领跑国内壁纸行业。

  以“人才+特色产业”深挖本地潜力。启动实施“本土专家三年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地挖掘培养现有人才、引进用好本地人才,极大地降低了人才引进的成本。在农业、教育、卫生等重要领域,新建本土专家工作站5家,梯队培养产业人才300余名。联手浙江树人大学,设立“浙江树人大学常山阿姨培训学院”,按照初级“简单劳务型”、中级“知识技能型”和高级“综合管家型”的标准设置不同的家政人才培养课程,革新家政领域评价标准,树立了家政服务领域的权威标杆。启动“常山阿姨”本土人才培育工程以来,共500余名“常山阿姨”合格毕业,每月平均为“阿姨”增加收益2000余元,打造了本土人才培优的“常山样板”。

  以“人才+民生基础”提升服务效能。围绕教育、卫生多年“民生痛点”,通过以才育人,打好为民服务攻坚战。以“希望之光”项目为支撑,加强与慈溪、上城等地合作结对,推行教师轮岗和信息化资源共享。吸引常山籍在外骨干教师回常任教,按照“一人一策”迎凤归巢,打造常山名师团队。启动卫技人才“双下沉”队伍建设,与浙大一院签定“医联体”合作协议,依托省级医疗卫生力量,开展导师结对帮扶、专项人才进修、团队项目引进、人才共享共育等,不断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才推改革,育才中学喜获全市中考状元,2017年高中一段上线人数大幅提升达40.35%,增幅及绝对数均创历史新高,群众对卫生教育事业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