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柯桥区在全省先行先试建设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

2017年08月10日 10:03: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柯祖轩

  绍兴市柯桥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战略部署,突出"人才国际化"的最新要求,在省委组织部、省人力社保厅(省外专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省率先开展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建设。目前已有来自乌克兰、以色列、南非等国的9位院士级专家成功签约落户,其中有6位外国顶尖人才已与区内企业、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

  "全球通"精准招才,确保引得进。针对引进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顶尖人才壁垒多、成本高、全职难的现实难题,扩大引才视野,实施全球性、产业化引才,将海外顶尖人才引进重心从传统发达国家转移至乌克兰、俄罗斯、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独联体和金砖国家的优势产业,既保证了人才档次,又降低了引才成本。一是合作专业引才机构。与浙江鉴湖海外才智开发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展市场化引才合作,借助其海外资源优势计划每年全职引进5个以上国际顶尖人才领衔的科研专家团队,目前已签约落户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尔盖.库塔等9名海外院士。二是建立海外引才联络站。与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莫斯科绍兴商会合作,建立莫斯科柯桥引才联络站,聘请2名海外引才大使。利用浙江树人大学海外合作基础,对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和国家科学院,双方就建立白俄罗斯—柯桥技术转移中心、引进白俄顶尖专家等五方面内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借助本地外商组织。充分发挥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内印度、俄罗斯等商会组织的桥梁作用,利用其人脉资源打通与外国科学院、顶尖大学的对接渠道,目前柯桥当地一家上市药企已与印度裔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拉凯西瓦.班迪签约。

  "像素级"精细服务,确保留得住。顶尖的人才要用顶尖的服务来留住,着力从服务机制、资智对接、生活保障、人文关怀等每一个细节入手,努力让外国顶尖人才及其团队感到"中国的月亮更圆"。一是引入专业服务团队。坚持"专业的才是最好的"服务理念,按每个人才团队三年60万元补助标准,精选优质市场化服务机构向外国顶尖人才一对一提供翻译、管家等各类日常管理服务,目前已聘请浙江鉴湖海外才智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首家管理服务团队。二是统筹部门服务资源。明确由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负责与专家团队、运营团队的日常服务对接;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做好外国顶尖人才的政策落实、资助项目争取、工作许可办理等服务;由区公安分局负责做好外国顶尖人才的居留落户、往返签证、车管驾管等服务;区科技局负责组织各类高端产学研对接活动。在金柯桥基金小镇成立全球路演中心,定期开展海外顶尖人才视频路演对接活动。三是保障工作生活便利。以"零上门"为标准,对外国顶尖人才的工商注册、外资审核实行"极简审批";按三年最高75万元标准为外国顶尖人才提供研发、办公和住宿场地,以及最高200万元货币化购房补助;在区内指定医院专设"外国顶尖人才医疗绿色通道",一律由主任医师负责诊疗服务。

  "立体式"精确支持,确保用得好。在项目启动、科研平台、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外国顶尖人才全方位支持,同时积极引导人才与区内企业、高校开展互补合作,实现协同创新,竭尽全力为其创造优质的外部环境,确保人才项目及早产业化。一是补助科研教学经费。给予外国顶尖人才及其团队7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推进所带产业化项目,给予在区内高校院所从事科研教学的外国顶尖人才每年50万元年薪补助,目前已有3位外国专家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二是建立公共研发平台。结合外国顶尖人才科研需求,由政府引导,统筹区内高校院所、重点骨干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出资购置重资产类大型仪器设备,打造互惠共享的公共研发平台。三是鼓励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外国顶尖人才及其研发团队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在区内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在最高100万元内给予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15%的奖励;同时依托柯桥科技大市场技术交易平台,展示交易外国顶尖人才的科研成果,积极引导创新集聚区的科技成果向全区创新主体流动。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