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有11140名人才聚集诸暨,原因是……

2017年08月07日 18:15:3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翁均飞 甘海波

  县域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当前,诸暨正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要时期,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市,让诸暨成为人才向往、人才集聚、人才辈出之地,让人才充分施展智慧才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一项十分迫切而又意义深远的工作。

  作为全国百强县市,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都要靠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今年,诸暨引进人才的力度空前。根据7月出台的《暨阳“533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和培育50名国家、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300名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推动转型升级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万名与“4+X”先进制造业和“3+N”特色服务业契合度较高的本科以上优秀人才。对入选暨阳“533英才计划”的引进人才且入选项目实际落户的,最高奖励330万元,以更好地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地而居。上半年,诸暨直接引进国家、省“千人计划”人才各4名,落户海外人才10名;通过答辩,入选第16批绍兴“海外英才计划”17人,申报省“千人计划”人才19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6名,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3个。

  留住人才,关键是要用好人才。诸暨在建立经济开发区、科创中心、高科技创业中心、浙江纺织袜业科创服务平台等基础上,全力推进中乌生命科学研究院建设,18名乌克兰专家将落户诸暨,其中院士1名;在科创中心二期建设中,从土地、资金、配套等全方位同步统筹规划高层次人才集聚地建设;依托市人力资源市场或科创中心,整合多部门职能,配备专门人员建立“一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在镇级层面,加快袜业、珍珠、环保等特色小镇升级,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知识信息平台、产品发布平台、检测平台等。

  留住人才,还要优化人才服务。诸暨不断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努力创造一流的人才政策环境、一流的人才服务环境、一流的人才创业环境。坚持人才工作联系点制度,成立3个人才创业创新服务小分队,择优选派24名人才服务专员,上门为海外人才提供创业创新、后勤保障等服务。坚持“流程最优、速度最快”的原则,提高奖励兑现速度,今年以来已兑现人才工作相关奖励资金2批次,共计3669万余元。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帮助人才解决个人落户、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难题。强化人才住房保障,前两期320套人才公寓全部精装修、实现拎包入住,第三期615套人才家园正在装修,预计9月底入住。

  下半年的人才工作紧锣密鼓:7月以来,抓好几位国家、省“千人计划”人才和长江学者项目,确保人才项目落地开花;8月,拟与浙工大签订深化人才、技术、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拟承办省科技厅主办的中国创业创新大赛诸暨市先进制造专场和科技人才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两个大型活动;9月,组织省、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现场答辩辅导,开展“北承南接”“创业创新在诸暨”主题月活动;10月,组织第17批绍兴“海外英才计划”申报、答辩工作,开展诸暨上市公司与海外高端人才精准对接;11月,组织开展乌克兰专家与本地企业对接洽谈活动……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