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党建引领助力特色小镇建设

2017年08月07日 18:15:13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磐安县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磐安县按照“园区党建精华版、区域党建升级版、产业党建特色版、智慧党建实体版”的总体定位,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作用,开创了特色小镇党建新局面。

  构建联动共建党建新格局,打造区域化党建综合体。以大格局抓大党建,着力健全完善特色小镇组织领导架构,提高党组织区域统筹、领导和服务能力。一是联动共建强统筹。县级层面专门成立特色小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将涉及特色小镇建设的发改、财政、农业等28个政府部门和组织部、工、青、妇、工商联等党群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二是联动共建强组织。在2个特色小镇分别组建江南药镇、古茶场文化小镇联合党总支,将辖区内的13个农村党组织、185家两新组织、12个两新党组织、7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等农村、两新、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纳入统一管理,发挥联合党总支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难题。三是联动共建强保障。构建“财政支持+党费返还+社会众筹”的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体系,县财政划出200万基层党建工作奖励专项经费,县管党费划出30万,用于补助党建示范带、党群服务中心和示范点建设。去年,江南药镇多方筹措落实党建工作经费50余万。

  创设党员作用发挥新载体,集聚引领型党员正能量。以“打响党员金字招牌,助力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员显性化作用凝聚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正能量。一是党员勇当征地拆迁“急先锋”。开展“征地拆迁我带头,项目建设我支持”活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包干负责制, 并设立擂台赛公开促进度。如,江南药镇核心区块古竹村党支部书记卢芸香巾帼不让须眉,为配合药博会中医院如期开工,带领村党员干部一个月时间内搬迁坟墓140余穴,完成区域内土地清表375亩。再如,古茶场文化小镇马塘村党员干部带头,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土地征收420亩。二是党员争当服务发展“店小二”。开展“小镇建设我有责,优质服务我做主”活动。如,在江南药镇建设中,县市场监管局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脱产参与江南药镇建设,市场监管科、中药材监管科牵头以团队帮扶的形式,把企业注册、品牌发展、标准评定和许可审批等方面职能打包整合,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帮扶,已帮助浙江浙八味中药材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在17个类别上申请注册“江南药镇”商标,在45个类别上成功注册“浙八味”商标,成功培育了“定汉堂”、“好溪泉”、“正春堂”等3件中药材类金华市著名商标。三是党员成为市场诚信经营“排头兵”。开展“诚信经营我带头,文明秩序我先行”活动。如,在江南药镇浙八味市场共产党员商户店铺的显目位置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和承诺结合的牌子,开展党员“一带三”活动,即党员经营户自身带头诚信经营的同时,带动三个以上商户共创诚信经营,以党员诚信带动非党员商户诚信经营,形成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目前,30多家参茸商户入驻诚信经营示范街,市场开业以来诚信经营实现“零投诉”,“浙八味市场无假货”在国内药材市场形成较好声誉,市场产值逐年提升,2016年产值近8亿元,实现利税达1.2亿元。

  搭建党建阵地服务新平台,推动功能型服务常态化。针对当前特色小镇党建阵地小散、综合服务功能不强等问题,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类资源,不断强化党建阵地服务功能。一是搭建党群共建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小镇“红色学堂”,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党日”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集中党课。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集中入驻,开设“青年之家”“姐妹谈心室”,组织开展中药寻宝、身体素质测试等活动。组建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诊、真假中药材鉴别、中药材禁硫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开设企业服务、工程服务、市场监管工作室,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三百”活动“每月之星”竞赛,推行全程代理制和首问责任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真正让党员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企业和经营户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成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党员老娘舅”工作室、党员“红色驿站”,为群众提供征迁政策咨询、矛盾纠纷调处、消费维权、中药材快速检测等便民服务。

  打造人才队伍建设新高地,提升高素质人才支撑力。坚持引才为先、育才为本、用才为要,打好“引、育、用”组合拳,为特色小镇发展集聚一支有能力、会干事、带不走的优秀人才队伍。一是做好“药业大师”引进。用好磐安“博士联谊会”引才平台,实施“乡情回归”计划,开展“博士家乡行”活动,吸引130多名海内外磐安籍博士助力特色小镇发展。引进中药行业的金华“双龙计划”人才2名、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研究生20余名、中高级职称171人,与2名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开展对接,并已初步达成回乡创业意向。二是加强“小镇工匠”培育。开设“小镇工匠学堂”,实施特色产业“千人计划”,编写的《药膳师培训教材》列入了全省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教材,制定的磐安药膳标准成为了省级标准,举办浙江省“药膳师”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439人;举办药乡月嫂培训4期,培训学员232名;举办天麻、玉竹、贝母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药农”186人;其中26名“药膳师”成功创办“磐安药膳”经营店和农家乐,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79名“药乡月嫂”在南京、温州、台州等地成功就业,月工资达4000—12000元。三是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充分发挥人才科研骨干、决策智囊、服务帮扶等作用,落实线上线下“双线”服务、点题服务、结对服务和公益服务等机制;聘请中科院孙汉董院士等专家为江南药镇规划建设顾问,对接开展卫生系统“双下沉、两提升”活动、省远教专家磐安行等活动,为特色小镇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共产党员经营户

责任编辑: 王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