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引高端紧缺人才59人 舟山启动蓝海智库人才工程

2017年08月08日 14:51:5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徐祝君 何敏华

  5月11日,全球著名的民用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在位于朱家尖的舟山航空产业园开工。当天,见证并参与这一历史时刻的,还有刚刚到舟山入职的英语同传翻译沈昱帆和王子晖。

  “随着舟山的大开发大开放,尤其是随着波音等大项目的入驻,英语同传翻译成了急需人才。”据舟山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於立斌介绍,今年3月,舟山发布了引进紧缺人才公告,舟山市人力社保局把猎聘英语同传翻译放到首位,5月1日,2位英语同传翻译双双入职,正好赶上波音项目开工仪式。

  补各行各业紧缺高端人才这一短板,助力打好五大会战。今年伊始,舟山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人才办全面启动新一轮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围绕新区发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梳理出103个岗位,于今年3月向国内外统一发布“招贤榜”。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舟山市已收到猎聘机构和社会各界推送的各类人选简历534份,115人参加了面试,入职59人。

  “聚焦产业、项目引才,一直是我们这几年工作的重点,今年舟山市发布的紧缺高端人才引进公告,是舟山用人单位参与面最广、岗位发布数最多、高端岗位比例最高的一次。”於立斌说,今年梳理出来的103个岗位,主要围绕自由贸易、绿色石化、航空制造、船舶海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新区重点产业领域,包括34个机关事业单位岗位、37个国企和32个民企岗位,年薪30万元以上的岗位占到了69%,最高年薪达到了100万元。

  据介绍,从目前入职的59位高层次人才看,主要涉及绿色石化、航空产业、大宗商品交易、交通规划、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入职民营企业的最多,有33人,年薪均在30万元以上,最高达到100万元。“从上半年来看,大产业、大项目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度还是挺大的,波音员工培训中心招聘6名培训师,短短1个月就收到了48份简历。”於立斌说。

  进一步发挥人才对建设“四个舟山”的支撑保障作用,在加大紧缺高端人才引进的基础上,舟山市人力社保局今年还全面启动了以“四图一库”为主要内容的“蓝海智库”人才工程,旨在摸清舟山各类人才的家底,找准人才招引的方向,为今后精准引才打好基础。

  据介绍,“四图一库”即“舟山籍在外人才分布图”“新区紧缺行业人才需求分布图”“新区本土人才分布图”“舟山籍高校在读人才分布图”和“新区高端智库”。建立“舟山籍在外人才和高校在读分布图”,旨在摸清舟山籍在外人才的专业特长、区域分布等情况,推动舟山籍人才回归,截至6月底,已摸清了14700名舟山籍在外人才。“新区紧缺行业人才分布图”,重点是围绕新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发展,摸清紧缺急需的岗位需求、国内外分布等情况,破解“要什么、哪里要”的问题。“新区本土人才分布图”,重点是通过大数据技术摸清舟山现有人才的相关情况,目前已整理基础数据的超过12万人。“新区高端智库”,重点是围绕新区发展所需,物色一批国内外高端学者、专家等,提供高端咨询服务。

  “人才是长远战略,建立‘四图一库’大数据库后,能够为建设‘四个舟山’提供更精准的人才服务。”於立斌介绍,下步,舟山市人力社保局还将通过强化市场引才机制,创新政府雇员制等用才留才模式,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据统计,自三年前舟山市全面启动紧缺高端人才引进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引进271名紧缺高端人才,包括博士68人、国(境)外人才34人;其中,引进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紧缺高端人才218名,占到总数的80.4%。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