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王建章:在自贸区建设中推广安全文化

2017年07月25日 14:34:59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王晓敏

网络配图

  王建章有了一个目标:把省党代会的各项任务全面精准落实到工作中,确保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一个月来,他一直处于“连轴转”状态。“这次省党代会不仅描绘了全省发展的‘大蓝图’,还画好了舟山未来的‘小蓝图’,回来以后我感觉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

  王建章,去年底从北京来舟山工作,担任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安全总监。时间虽短,但很快融入了舟山。年初,得知被选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他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前半辈子,连个区代表都没当过,一下子成为了省党代会代表,这是舟山人民对我的信任。”

  回忆党代会开幕那天,自己和其他代表齐唱国歌时的那份感觉,王建章说那是他一辈子无法忘记的激动。“不仅仅是心灵上的震撼,还有油然而生的责任感。”

  6月16日省党代会闭幕当晚,他赶制了一份PPT——《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整理了省党代会的资料、省委重点工作摘要,代表发言摘要等,共68页。

  当晚,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微信群里,开始学习他的这份PPT。“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自己工作的绿色石化基地正是其中的战略性工程。”眼下,绿色石化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工程浩大,困难也多。王建章带领的安全生产团队监督管理着绿色石化基地的每一项工程、每一个环节,每天的工作日程紧张、紧凑。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安全。干了28年安全工作的王建章,深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说,石化基地建设、运行期间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生产风险。省党代会报告对安全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此,在安全生产上一定要做到安全监管规范化和专业化,安全管理体系化和科学化。全面推行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安全健康环保管理体系,狠抓危险源管理,牢牢掌握危险辨识、危险源评价和危险控制这一主线,有效地管控风险。

  省党代会报告中还谈到了文化建设。王建章说,在安全生产领域同样要进行文化建设,培育具有石化基地特色的安全文化。强化红线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坚守从科学出发,一切事故均可避免的信念;培育安全第一的哲学观、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家庭责任观、关爱员工安全与健康的情感观;深化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安全就是稳定的四种认识。
  王建章还建议在全市工业企业推广这样的安全文化。“良好的安全文化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根本,建设、培育安全文化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