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重点项目建立百余个党支部

2017年07月12日 10:30:47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李鹏 郑元丹 沈逸轩 周祖轩

 

 

舟山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党小组成员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6月29日,舟山普陀海洋科创园项目工地。在一群忙碌的工人中间,牛勇很显眼。这倒不是因为他1米8的大个子,而是工服前佩戴的党徽和干活时那股不一样的拼劲儿。

牛勇是党员,在他看来,党员就要带头干。如果不是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建立,从老家安徽来舟山打工的牛勇恐怕只有过年回去交党费时才能想起党员身份。

省党代会提出,要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在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当地全面推行“三上四线”项目党建工作法,即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堡垒筑在一线、党群联在一线、政策学在一线、服务赢在一线,有力推进项目党建与项目发展互促互进、同频共赢。

 

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螺门通道工程党小组成员和项目组其他成员召开项目推进会。

支部建在项目上 项目有了“主心骨”

在位于普陀区展茅街道的海洋生态创新谷项目建设指挥部,记者看到,墙面上除了贴有各大项目工程最新的进度表外,还有党支部的各项任务清单和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栏。

“这是为项目建设成立的临时党支部。”项目专职工作组负责人介绍说,党支部之下还设立了6个党小组。牛勇就是其中海洋科创园项目(一期)党小组的成员。

每次党小组集体学习的时候,“我都会把工人们的意见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反馈给组织,也会把项目的新部署第一时间传达给工人们。”牛勇说,作为外来务工党员,他能发挥沟通的桥梁作用,把工人和管理人员的心拧成一股绳,全力拼项目。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中党组织缺失、党员作用弱化的问题,舟山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实现“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把选派到重大项目专职组的党员、项目建设一线党员和项目涉及村社党员等充实到党组织队伍中,党员组织关系在原单位不变,实行双重管理制度,让项目一线党员有了新“娘家”。

“有了党组织,项目就有了‘主心骨’。”舟山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把真正把党组织的战斗力转化为项目生产力,还要求项目党组织把责任落实到岗位,压力传递到党员,通过党建责任制考核,真正实现党建和项目上下联动,同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舟山已在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等重点项目一线建立党组织200余个,还选派300余名党务干部充实一线指导项目党建工作。


 

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临时党支部。

党旗插在阵地上 工程有了“火车头”

姚刚是舟山富翅门大桥工程其中一个建设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成员,他所在的企业来自广东。

工程施工难免影响到当地群众的生活。“我们做工程,最怕和群众起矛盾。尤其作为外地企业,人生地不熟,一旦问题处理不好,还会影响到工程进度。”姚刚向记者坦言,他刚来舟山时,也担心过这个问题,可现在,“这已经不是问题”。

原来,项目工地所在的定海区为了保障重点工程项目,专门建立了街道、社区、项目方、施工方党组织联创联建机制,创建群众诉求反应机制。

“现在遇到问题,群众首先会反馈给社区和街道的党组织,我们党组织之间再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姚刚感慨地说,党组织的引领就像给项目工程装了“火车头”。

舟山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以项目党组织为龙头,加强与共建单位、属地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的党群融合互动、结对共建,辐射带动项目周边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形成党建共同体,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舟山还把创建“红旗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延伸到项目一线。积极组建征地拆迁、政策处理、安保维稳、信息宣传等功能性党小组,认领责任片区,党员责任区在项目阵地上的覆盖面达100%。


 

项目党员开会。

党员冲在火线上 攻坚有了“撒手锏”

在同事们眼里,王林桂是“一头年轻的老黄牛”。据统计,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建设中,这位“80后”党员一直冲在一线,2016年离开工地休息时间总共都没超过15天。

像王林桂这样的党员,在该项目建设中为数不少。为了克服建设难题,项目临时党委先后组建12支党员突击队,至今已突击解决了各类难题200余个。

“党员就是攻坚克难的先锋。”舟山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党员在项目一线攻坚克难,当地大力实施“项目育人”战略,把重点工程现场作为培养人才、锻炼干部的特殊考场,把重大项目一线作为党员干部锻炼的大平台。重点在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攻坚、美丽海岛建设和“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中,推动党员干部敢于“碰硬”、能打“硬仗”,全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舟山还先后选派了167名后备干部和500多名青年人才到重点工程一线“赶考”、“应试”。突出实干导向,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有效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