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堂前燕”助推主题教育“声入人心”

2019年10月17日 10:28:5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周文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德市结合“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活动,组建“初心宣讲团”,壮大“堂前燕”队伍,打造“流动宣讲堂”,以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领头燕”:当家人讲传家话

  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些“当家人”纷纷主动请缨上阵,变“踩高跷”为“接地气”,把主题教育文件语言变为“家常话”,把枯燥的工作政策理论讲到群众心坎里。乾潭镇沛市村“领头燕”葛学东结合主题教育见行动和建德“洁化序化美化”工作,推动村民加入“垃圾分类我先行”。大慈岩镇“领头燕”们在12个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乡村新发展”基层宣讲,带动600余名老百姓参与“我为镇村献金点子”。

  “乡音燕”:故乡人讲乡土话

  农村乡贤、乡村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变身“赤脚讲师”,下到堂前弄里、田间地头,驻村驻点给年老体弱党员用“土话”讲故事,接地气地将主题教育和时事政策“送学上门”。航头镇“乡音燕”黄樟清驻点中心小学,讲述建国70年来共产党带领下的发展史和镇里的新变化。市卫生健康局“乡音燕”方慧执着于讲好“一元村医”吴光潮的先进事迹,传播身边的榜样力量。

  “青春燕”:青年人讲年轻话

  青年干部、年轻教师们纷纷站上初心宣讲大舞台,活力讲述基层奋斗的青春故事。“青春燕”周俊萍是一名来自审管办的“跑改人”,她在年轻干部交流会上与大伙分享了“跑改人”的初心之路。“初心是给老百姓办好每一张不动产证”,为93岁老人办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她来回奔走数十次,这正是主题教育“青春味”“奋斗味”。

  主题教育期间,建德将持续发挥基层活力、“草根”活力,让主题教育宣讲活起来。运用“民嘴说初心”“送学上门达人秀”等,让“堂前燕”们比拼“身边人说身边事”;拓宽宣讲台,支部书记、乡贤们走进商圈楼宇、楼道弄堂、江边公园,走到群众身边;将快板、双簧、清洁灯等“老文化”融入主题教育理论宣讲中,达到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