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痕迹化”管理还原干部选任全过程

2017年10月10日 14:21:41 来源: 中共衢江区委组织部 作者: 胡晨

  近年来,衢州市衢江区着眼于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探索实施以“痕迹化”管理为主的干部选任纪实规范化建设,还原干部选任全程,强化选人用人全程监督和倒查追责,让干部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初步筑起防止用人上不正之风的“记录”之墙。

  流程化纪实,准确还原选任程序。全程时序纪实。严格遵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的选任程序进行内容收集,将5个任免环节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纪实材料按时间先后排序分解为13项具体的档案资料,并根据上级要求填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确保纪实材料环环相扣,真实还原全程干部选任。及时补充完善。全程工作留痕。针对各环节设计出具体操作表格,明确各环节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员。如在干部选任纪实清单中要求考察组全体成员、干部科室核查人员签名;在档案审核清单中要求考察组全体成员、被考察人员签名等,确保考察工作全程追溯到人。

  精细化管理,严格规范档案存放。严格管理纸质材料。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专门建立干部选任纪实档案室,统一购置密集柜和档案盒,对选任纪实纸质材料按照“一人一表、一批一档”整理归档。把干部选任时间、姓名进行统一编号,贴置于档案盒上,便于存放查找。对有关干部考察的基础表、历年干部名册、民主测评情况等材料进行信息标注后封装,统一存放在选任纪实档案室。统一归档电子材料。对干部考察过程中形成的个人总结、干部照片、民主推荐、考察材料等8项电子材料统一规范格式,按照批次及时归档至专设的保密电脑。干部选任纪实电子材料按照批次时间“一人一档”整理归档,并设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与存取。

  制度化执行,着力促进作用发挥。严格抓好落实。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浙组〔2015〕16号)精神,进一步明确干部选任纪实工作是规范选人用人的一项工作抓手,是干部选任的常规工作,专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组工干部选任纪实工作能力。在干部考察工作布置会中,将执行干部选任纪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分工部署。强化责任导向。明确每项档案材料的收集责任,其中,相关干部科室对动议、讨论决定、任职阶段以及其他需要纪实的重要情况材料负责,考察组对民主推荐、考察阶段材料负责。干部选任工作结束后,干部科室对纪实情况进行检查,纪实进行补记或通知有关人员补齐材料。自干部选任纪实工作开展以来,衢江区扩大选任纪实工作覆盖范围,对2012年以来共计16批168人次进行干部选任纪实进档补档,较为全面客观地还原再现了干部选任全过程,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防止用人上不正之风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