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武俊:青春在田野里绽放

2018年12月29日 10:36:53 来源: 作者: 王淑贞

  【人物名片】

  毛武俊,男,1984年8月出生,汉族,江山清湖人,大学文化,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5月入党。现任江山市体育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体育馆馆长,并负责局办公室工作。2013年9月担任坛石镇五圳村生态指导员。2018年5月,又受组织委派至碗窑乡和源村担任第一书记。近年来,先后获得省体坛报优秀通讯员、市级优秀生态指导员、优秀共产党员、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以及今日江山、江山广播电视台优秀通讯员等荣誉。

  “乡村生活是清苦的,但清苦能锻炼人的意志;乡村工作是琐碎的,但琐碎能培养人的耐心。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要好好干。”自担任和源村第一书记以来,毛武俊用真情温暖群众,用真心换取民心,用青春和汗水在绿色的田野上默默谱写着一曲亲民、实干、奉献的基层村干部之歌。

  村里有了篮球场

  当听到自己要担任碗窑乡和源村第一书记的消息,毛武俊既觉得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虽然自幼生长在农村,但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机关工作,还是从2013年担任坛石镇五圳村生态指导员后,才慢慢积累了一些农村工作经验。这第一书记,自己能当好吗?那一夜,他辗转反侧,心里想着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一定要沉下心,发挥自己的优势,多向村民了解情况,多为村民办实事。前几年的生态指导员工作经验告诉他,其实农民们都很朴实,只要能真心地为他们做点事情,他们就会真心把你当朋友。

  和源村是碗窑乡的一个大村,区域面积4.92平方公里,全村有9个自然村,639户2025人,有党员69名,是由原先的箬坞、下源口、麻地三个村合并而成的,公共设施基础比较薄弱。毛武俊第一次下村,村书记徐水平就带他去参观村里正在建设的休闲广场。毛武俊看到这个将近六、七百平方米的小广场中间有一块平地,就问徐书记:“你准备在这上面做什么呢?”徐书记回答说:“和隔壁村一样,铺平了弄一个活动广场。”毛武俊想到市里正在推广多功能篮球架,这个场地建标准篮球场有点勉强,但不正好可以让多功能篮球架发挥作用吗?回到体育局,毛武俊就向领导汇报此事,领导当场表示全力支持。说干就干,第二天,毛武俊就带着多功能篮球架中标单位负责人再次到和源村里对接工作,敲定了安装细节。两个星期之后,和源村休闲广场上就矗立起了一个崭新的适合不同身高不同年龄人群打球的多功能篮球架。不久,篮球场上又铺上了一层塑胶。村民们都高兴地说:“我们和源村去年唱起了村歌,今年又建起了自己的篮球场,这都要感谢国家感谢党!我们的生活是越过越美满,越过越有盼头!”听着村民们的话,毛武俊心里也美滋滋的。

  自从有了篮球场,暮气沉沉的村庄也变得活力四射起来。村里的年轻人和学生娃特别兴奋,空闲时都爱到球场上来。以前农闲时,村里年轻人的娱乐活动不是打牌就是窝家里玩手机打游戏。现在没事时打打球,既锻练了身体,又联络了彼此间的感情。毛武俊有时也会和他们一起打球,都是年轻人,几场比赛下来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沟通起来特别顺畅。

  人心都是肉长的

  第一书记的第一把火刚点起来,没想到紧接着就遇到了乡镇干部都头疼的垦造耕地项目清表工作。和源村麻地垦造耕地项目是江山市土地治理的重要项目之一。虽然之前村里已经找农户谈心谈话做了思想工作,也根据政策做好清苗补偿、坟墓迁移等前期工作,但还是有一些农户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腾空场地或清理苗木。在挖机清理过程中,发生了部分村民上山阻拦挖机清表事件。毛武俊知道后,马上冒着酷暑带着村两委赶到事发地。有人提议直接按司法程序走。毛武俊马上阻止了,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相信真诚总能换来真心。”他不但不厌其烦地跟农户讲政策、说道理,还设身处地为农户考虑,让他们把困难摆出来,村里尽量帮助解决。无论农户脾气多么暴躁,他始终和颜悦色。当时,该作业区有一户养鸡户还未腾空房子,理由是大夏天搬鸡舍,人工费高。毛武俊听了,二话不说就带着村干部帮助该养鸡户搬移物品。在场的养鸡户和村民们一开始还袖手旁观,看毛武俊他们大汗淋漓也没有要歇下来的劲头,也开始陆陆续续动起手来搬东西。一个多小时过去,该户房子终于腾空完毕,得以顺利拆除。上山阻拦的农户们也深受感动,自觉地下山,不再给工程施工制造麻烦,为项目清表奠定了基础。

  看着原本高低不平的丘陵荒坡,正逐渐变成一大片水田和耕地,一排排、一丘丘、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毛武俊由衷地笑了!民以食为天。田地,蕴育着丰收的希望。来年的春天,这片土地,定将变成绿油油的农田。他在深思,也许可以将这片土地打造成村里的农业观光示范园,以此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造福当地村民……

  书记就像自家亲人

  几个月下来,毛武俊渐渐和村民们混熟了。村民们大事小事都爱找他。村里谁家要了解政策,谁家要盖房,谁家孩子要升学,谁家有纠纷……都会想到年轻的“毛书记”。“每当看到群众那期待的眼神,我就下定决心要倾心尽力多为群众办好事。”

  前不久,在毛武俊的动员下,村里党员陆日太第一个带头同意将自家“一户多宅”的房屋拆除,没想到在拆除过程中,请来的工人弄坏了空调。陆日太家属不依,非要工人赔偿。工人觉得赔偿可以,但嫌价位太高。毛武俊请双方坐下,亲自为他们倒茶切瓜,在他的劝解下,最终双方得以友好解决。

  村里年近八旬的何英正老人,因腿有残疾行动不便,需靠轮椅行走。妻子和两个儿子又先后离他而去,平时和儿媳、上学的孙子相依为命。毛武俊知道后,主动将他列为自己的联系户,经常买糕点、食物去探望老人,陪他说话,帮他做些力气活,老人逢人便夸:“毛书记对我,就像自己家的亲人一样!”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