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子明:服务好才能治理好

2018年12月29日 10:36:56 来源: 作者:

  【人物名片】柴子明,1972年3月出生,1990年4月入党,1989年-1992年在浙江武警三支队服役,现任江山市双塔街道天余村党支部书记,曾荣获“2016年江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8月11日早上6点10分,记者晨跑路过天余小区,看到了这样一幕:村支书柴子明正带着村委班子三个人,忙着给村里的绿化带浇水。“最近气温太高了,可不能让这些花花草草被晒死。”柴子明忧心地说。

  熟悉柴子明的人都说,这是个实在人——他曾于1993年-2006年先后担任天余村党支部委员、书记;2014年5月,他再次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彼时摆在他面前的情况是:村集体欠债140万元、村民频繁上访、村居环境脏乱差……“必须让党员带头,只有服务好,才能治理好。”柴子明暗暗告诉自己,唯有坚持诚信,坚守党性,一心为公,以身作则,才能向广大村民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抓好一个会议  党员管理制度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柴子明觉得: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必须从党员例会抓起。“村里42名党员,原来的参会率不到20%,而且到会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针对这种现状,柴子明制定了会议制度:每月15日定期开会,每次参会情况公开上墙亮相,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准时参会的,墙上就贴五颗星,请假只有两颗星,未参加又未请假的为零。这一在幼儿园广泛使用的办法,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2014年12月至今,村里的党员例会参会率都保持在80%以上。会议正常召开后,村里的大事严格执行党员首议制度,干部的日常工作也有了很好的监督。

  同时,村里也与时俱进建立了党员微信工作群,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加强管理和交流,公文发布、政策宣讲、学习交流、网络会议等内容得以迅速传达。另外,柴子明主推建立了党员干部积分考评制度,从参会、学习、劳动、示范等方面进行年度考核,得分60分以下的,送街道办事处“整救中心”接受再教育。

  通过系列制度建设,天余村的党员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团队意识明显增强,迅速构筑起了颇具执行力的战斗堡垒。2015年,村里开始实现零上访。

  抓好三个“一”字  整合资源谋增收

  增加农民收入是加强基层治理的基础性保障。面对零土地的新市民、新小区,必须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开拓创新,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柴子明给村里归纳了三个“一”字:

  一个征迁项目:2014年完成300亩土地征迁项目,政府给予的财政补助,为天余村积累了第一桶金;

  一幢楼:香江饭店,年租金收入40万元以上;

  一个菜市场:2015年,放弃“一村两楼”的政策,置换投资建设了总面积3600m²的菜市场。

  2016年,天余村投入400万元对菜市场进行改造提升,被市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天余菜市场投资30万元,融入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在每个摊位上增设互联网支付技术平台,为市民提供最大程度的快捷。而且,市场内所有交易产品均实行全程电子安全检验检测,努力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放心市场、智慧市场。“天余菜市场是衢州地区目前最新颖、最具特色、最便民惠民的亮点市场,也是江山‘菜蓝子’工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柴子明自豪地说。

  2017年,天余村实现租金收入50多万元,柴子明正力争把天余智慧菜市场建设成为天余村民的绿色银行,切实体现村级集体经济资产资源利益最大化。现在,当初的140万元债务已全部还清,村集体年营收已达到1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打算对所有租房资源进行整合,统一管理、信息共享,实施旅店式管理,既能有效掌握流动人口信息,又能增加村民收入。”

  抓好三个“真”字  提升村民幸福感

  用柴子明的话说,村务工作必须坚持三个真字:真抓真管真服务。

  在如今的天余村,党员联户全覆盖、“五上门”,做到联户真联,困难真帮,需求真服务。今年8月初,五名党员网格员冒着酷暑,挥汗如雨地帮助社稷坛小区一挂联农户家里清理了三车废旧物品,受到挂联户和周边百姓的好评。

  “精神文明建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我们积极发挥文化的力量,润泽百姓心田。”2015年,天余村组建了双塔街道最早的一支村民排舞队,柴子明主动加入排舞训练和比赛,成为“万红丛中一点绿”,让村民备受鼓舞。天余村排舞队先后荣获“2016年双塔街道首届排舞赛一等奖”“2016 年衢州市排舞赛第三名”。

  在2016年的“创卫”宣讲期,柴子明自己创作了小品《找新人》,在村里公开演出后,村民反响很好,触动很大,这对推进村容村貌整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目前,村里已经连续三年举办文艺汇演,文化的力量不仅净化了村风,也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