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陶仙俊:探索新时期监狱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

2018年01月03日 13:41: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孙佳丽 王春苗

  陶仙俊(右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省十里坪监狱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陶仙俊一直是监狱里有名的拼命三郎。作为监狱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他几乎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在他所热爱的事业和工作上,放弃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周末休息时间,来处理各类隐患,化解各类矛盾。

  他曾在三监区分管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老病残服刑人员。他常常走进小组,坐在床上和服刑人员拉家常。在支部班子的带动下,党员民警也纷纷走进去。“三走进”成为监狱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一个重要载体,在监狱得到推广。

  基层党建工作怎么做,陶仙俊有自己的方法,建立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责任区、党员亮身份、党员承诺履诺、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党小组网格化管理……陶仙俊一直在探索新的工作方法。

  2014年初,陶仙俊在监狱各基层党支部中率先推行党员星级量化考评,建立五星级党员量化考评机制,通过考核党员业绩、群众测评、组织生活、先锋指数等内容,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和想事干事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016年以来,陶仙俊进一步推出“四中心一长廊”党建新阵地,即党员会务中心、党员学习教育中心、党员汇智阅读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建长廊,先后打造了党员行动季、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品牌,把“党员”与“岗位”“任务”“责任”紧密结合起来。2017年,他又提出了“党建+8小时外管理”,通过规范和健全党员责任区新模式,积极探索党员民警队伍8小时外管理新机制,更好地承担起基层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责任。

  如今,陶仙俊所创建的“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星级量化考评”“党员突击队”“党员周末先锋岗”“党员应急小组”“党员老娘舅”“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党建活动品牌,已在十里坪监狱全面开花,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强党的建设包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了明确要求。这对于我们基层的同志来说,无疑是吃了定心丸,感觉身后有了保障,下步工作方向更明确,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陶仙俊说,新的一年,他将立足实际,紧紧围绕新时期监狱改革和发展的新任务,深入贯彻治本安全观和“修心教育”工作要求,带领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念,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探索新时期监狱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为监狱党建工作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