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党建发展助推美丽经济

2017年12月31日 17:07:2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姜梦倩 毛家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江山市新塘边镇日月村的党建主题公园内,该镇1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在领头雁大草原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浓厚党建氛围,日月村以基层党建“双整”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投入5万多元,在大草原上新建了“领头雁”雕塑,寓意着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一心向党,争做村民“领头雁。”该雕塑建成后,已成为日月村的新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了该村民宿、农家乐的发展。

  紧邻日月村的勤俭村有“中国农民哲学村”之称。今年,该村依托已建成的华东地区最大的毛泽东像章珍藏馆,积极打造党建品牌特色村,不仅新建了党建广场,还投入20多万元建成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宣誓墙,运用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让宣誓人牢记自己的神圣誓言。目前,勤俭村已成为新塘边镇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基地,下一步将结合“月满新塘”国家3A级景区,发展红色旅游,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

  廿八都镇依托美丽乡村“村域景区化”建设,积极打造党建风景带,逐步实现村村有风景村村有党建特色。浔里村建起了枫溪党建长廊、入党宣誓墙、文茶街区,吸引了众多游客,民宿、农家乐更是发展得红红火火。该村党支部书记傅金华介绍,“现在村里处处是风景,村办公楼里党建氛围浓厚,村里党员带头美化村庄美化庭院,农户家里建起茶室、民宿、饭店,并充满了剪纸、百家姓、方言、马头墙、铜锣糕、屯兵等廿八都特色。”傅金华说,村里实现了党建、文化和自然的有机融合,吸引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里干群和睦,村民们在家门口推介古镇美食、农产品等,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今年以来,江山市把“示范引领、打造特色、全域达标”作为“双整”百日攻坚总要求,借势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动党代表、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群体,深入开展生态治理等中心工作,并积极发挥农村党员在美丽乡村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此外,探索建立“党建+美丽生态”新模式,重点打造一批以党建服务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示范区块,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截止目前,江山市已建成中国幸福乡村117个国家3A级景区村6个、省3A级景区村12个,推进60多个美丽乡村连线成带。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