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党建+”促使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2017年12月31日 17:07:16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占宁恺

  近年来,开化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努力实践,走出了三条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党建+生态”,走特色旅游之路。依托开化秀丽的山水资源和自然风光,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契机,在自然条件优越、旅游产业发展较快、具备一定农特产品资源优势的行政村,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等,增加村集体资源开发收入和特色服务经营收入。对于经济底子较薄的行政村,将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以租赁的形式交给承包人管理,确保村集体收入稳定增加。通过“吹乡土风、吃农家饭、创特色乐”等形式,带动当地餐饮业、特色农产品销售,进一步带动了集体经济发展。如音坑乡下淤村,依托当地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亲水经济,2017年,通过对河滩分段承包出租和村集体物业用房出租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20万元。齐溪镇龙门村,利用钱江源头自然风光,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龙门客栈”农家乐,打响龙门休闲旅游品牌,2017年共吸引游客15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60余万元。

  “党建+物业”,走资产增值之路。鼓励各行政村大力发展物业经济,以固定资产出租等形式获取稳定的村集体收益。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城郊村、城中村,通过积累征地拆迁提留款、土地入股、质押贷款等方式融资,借助城市改造、扩建等时机,建造物业大楼、店面商铺、配套设施等出租获取收益。如芹阳办事处岙滩村,将村集体物业楼出租给酒店,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8万元。对于经济薄弱村村,采取“抱团取暖”的形式,整合省财政、县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统一购买厂房,收益用于反哺经济薄弱村。如县委组织部牵头多部门整合了3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资金用于购买工业园区厂房,每年每村可获得出租收益2万元。同时,对全县农村集体资产进行集中排查,盘活一批闲置、废弃的厂房、校舍、仓库等物业,通过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出让、租赁等形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党建+金融”,走投资收益之路。针对省市关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计划要求,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府办、县财政局、县国资办、县农业局等多个部门集体研究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方案,确定以政银合作开办转贷通业务的方式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即整合“两山”特扶资金、省财政转移支付我县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等多方资金5300万元,委托县信用联社进行运作。一方面,将5300万元资金本金用于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户增收致富等资金周转业务,帮助解决农村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将资金收益以定向补助的形式划拨至集体经济薄弱村,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让一项资金发挥出双重功效。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