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先锋

——长兴县创新教育管理形式打造铁一般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2017年12月26日 16:12:4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长兴县直机关工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长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称,蕴藏深厚的红色文化,孕育和铸就了“铁军精神”。近年来,长兴县委紧紧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注重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着力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教育管理形式,全力锻造新时代铁一般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拓展教育渠道,坚定铁一般信仰。一是强化党性教育必修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长兴大讲堂”“周一夜校”“主题党日”等载体,每年开展大型红色主题教育3次以上;每次党内组织生活会议,机关党组织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以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为主要内容,每年集中组织全体机关在职党员专题轮训。自2016年起,为每个支部选聘一名专属党课讲师,并“菜单式”开展专属党课,目前已授课1100多场次、党员近4万人次。二是注重主体培训实践课。区分培训主体,开展针对性实践教学,推动党性锤炼。如,对发展对象,自2016年起采取军事化、封闭式培训;对预备党员,每年集中组织赴雨花台、南湖革命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地进行入党宣誓;对机关党组织书记,采取示范点现场教学、热难点问题集中解剖和经验交流等方式,强化党务工作能力;对机关党员,开展“红色七月 党旗飘扬”“学红色经典 做合格党员”等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党员学思践悟、实践提高。三是开设主题党日开放课。依托“江南小延安”特色教学资源,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践体验”方式,以“敬献一次花圈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红色展馆、聆听一堂红色党课、烧一餐红色灶头饭”等为教学内容,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两年来,机关党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党日220批次,党员约12000人。创新“5+X”模式,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多元化,如组织“工地”“河港”“文明创建”等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在“治危拆违”“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管理载体,强化铁一般担当。一是以开展“三个一”活动为载体,促岗位担当之责实起来。紧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推两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干事争优树形象、我为长兴比奉献”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通过“书记作表率、党员比赶超、支部强服务”专项行动,推动形成“一名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鲜明导向和“务实肯干、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通过活动,多个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荣获全县“十大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大党员领军人物”“百佳党员攻坚标兵”等荣誉。二是以规范党支部建设为载体,让支部主体作用强起来。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针对机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制度不够完善、程序不够规范、履责不够到位等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细化“学习培训、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工作台帐、支部阵地、述责评议考核”等七个规范化建设标准,明确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的时间表、推进图。以季度机关党建工作考评为抓手,督查指导工作落实,截止目前,已发现并整改问题34个,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以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级管理为载体,使联动管理之力合起来。着眼打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采取试点先行办法,自2016年起在县公安局探索推行“六层五级”管理工作法,即构建“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支部书记—支部班子—党员民警—协辅警及文员”的责任框架,通过建体系、列清单、抓联动、强监督等举措,狠抓党员立体化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目前,该工作法已在各县直单位全面推广,联动管理机制逐步形成。

  完善监管机制,严明铁一般纪律。一是推行党员身份证使用管理机制。2014年以来,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党员身份证使用管理机制,严格实行党员持身份证刷卡报到参加组织生活制度,由党员身份证系统自动对每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次数、内容、时长等进行全程纪实。对累计3次不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的党员,由机关党组织给予通报并进行组织谈话,对连续6个月不参加的,系统自动对其党员身份证进行锁定,作为不合格党员处置的依据,切实推动党员养成了定期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二是构建机关纪检组织管理机制。自2016年起,在全市率先创新“监督强化法”,从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职责权限、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实现对机关党员监督全覆盖。制定《机关党员干部基本行为〈规范〉〈准则〉》、《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等制度,在抓“常、细、长”上发挥实效。近两年发现机关党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9起,问责20人。三是完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坚持机关党建工作季考机制,每季度由机关工委领导分组带队,对全县机关党组织实地考核督查,及时通报并督促问题整改。创新“三述三评”工作法,每年底分层落实“机关党员——支部、支部——总支(机关党委)、总支(机关党委)——机关工委”的述责评议制度,并以此作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考促管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