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

2017年12月20日 10:01: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洪蕾

  今年以来,开化县依托“四个平台”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探索建立智慧党建综合管理系统,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多元服务为支撑、综合治理为目标,走出一条“智慧党建+综合服务+社会治理”的新路径,群众认同感不断增强。系统自运行以来,各级基层党组织全力参与,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更是以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六带头”活动,逐步打造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机关党建品牌,全面实现“人文素质大提升”目标,引领社会综合治理迈上新的台阶。

开化县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队伍

  “党建+家风”,正己树形象。

  党员带头亮身份。全面规范党员干部佩戴党徽有关事宜,明确在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党内关爱活动和党内重大活动时必须佩戴党徽,亮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深入推行党员岗位示范制度,在县直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统一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服务示范岗”,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擦亮党员岗位窗口、打响党员服务品牌。县国税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积极开展“叫响我是共产党员——‘我说我干’”主题活动,设计含有党员干部信息和承诺的铭牌置于办公桌前,亮明党员身份,时刻接受监督和自我检查,争当“服务先锋”。

  党员带头立家规。全县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传承好家风•共建‘好地方’”系列活动,带头立家规、亮家训、晒承诺。2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家风共性承诺、岗位特色承诺、为民实事承诺”三方面签订《家风•岗位承诺书》,向群众做出了“积极参与剿灭Ⅲ类水”“带头做好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每年参加无偿献血”“无偿提供法律咨询”等为民办实事承诺,并通过机关党员活动室、党建橱窗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看到“公开承诺在行动、我是党员我先行”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建+示范”,引领立标杆。

  带头践行“四大文明”行动。在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四大文明”行动,以“党员做表率,人人讲文明”的标杆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开化“好地方”的人文环境建设。县直机关工委联合交警大队,已对510人(次)未礼让斑马线的党员和公务车下达了《党员驾车未礼让斑马线抄告单》,并通过“开化文明”微信公众号曝光违法车辆名单,严格管理党员干部私家车、公务车文明驾驶行为,使文明行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此外,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通过网格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全力治理“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横穿道路、翻越道路隔离设施”等不文明行为,8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拆除了电动车遮阳(雨)蓬等安全隐患装置,为开化“好地方”营造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出了表率和示范;2万余人(次)的党员干部通过每月“全民清洁日”“创建联动日”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开化“好地方”的城市环境、社会稳定、素质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带头缴纳物业费。针对物业费拖欠已成为制约我县居民小区建设明显短板这一问题,我县开展了“党员干部带头缴纳物业费”活动。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积极响应“享受权利也要履行义务”的号召,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物业管理条例》学习,并深入各个社区、物业公司,对党员缴纳物业费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制作党员拖欠物业费“负面清单”和“整改清单”,全力落实党员干部带头缴纳物业费行动,有效解决全县居民小区物业费拖欠问题,充分发挥出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全县物业费收缴率由原先的75%提高到了90%,形成了履行义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党建+网格”,服务创新风。

  带头成为“网格员”,争做“红色铁军”。通过近年来以“双走进、双服务、双评价、双增强、双十佳”为主要内容的机关社区“五双”党建共建活动的不断深化,全县已有2300余名机关党员向户籍或单位所在社区报道,成为城区125个红色网格的“兼职网格员”,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及剿劣治水、治危拆违、创卫创文、移风易俗、维稳安保、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更是以“支部主题党日”为契机,自发组建剿劣攻坚突击队、巾帼创卫队、“河小二”青年突击队、司法护水巡回法庭、社区治安巡逻队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又有255名县直机关党员成为新一轮生态指导员和网格指导员,驻村开展党建引领Ⅲ类小微水体治理、垃圾分类、拆治归、生态家园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夯实绿色本底、共筑生态屏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全县共有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进驻社区,网格化开展“护航十九大、党员社区巡”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的巡逻密度和巡逻效能,全力维护社会民生稳定,护航十九大胜利召开。

  带头点亮“微心愿”,争当“圆梦使者”。今年已是我县“点亮微心愿、共筑公园梦”主题活动开展的第4年,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坚持走进结对联系社区,通过义务劳动、自愿捐助、结对帮扶、购赠实物等多种方式,共帮助7540余人(次)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生活有困难的群众实现“微心愿”,为困难家庭送上关爱,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今年的“点亮微心愿——关爱季”里,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积极认领并实现了城区六大社区困难群众的500多个“微心愿”;而在“点亮微心愿——助学季”里,共为贫困大学生筹集助学款91.6万元,资助大学新生175人,四年累计筹集助学金428万元,资助人数757人,全县大学新生无一人因经济问题而辍学。“点亮微心愿﹒共筑公园梦”行动已成为各级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有效汇聚起党员个人的力量,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