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升级“村情通”模式2.0版 打造“最多跑一次”标杆

2017年12月18日 14:44:1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杨建

  今年来,龙游县按照“三民工程”智慧版、“枫桥经验”升级版思路,确立“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愿景,开户“村情通”模式2.0版,建设党建统领、共建共享的农村治理新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全县14.5万名农民实现“指尖办事”、参与村级治理,90%事项在村内解决,年内基本实现愿景目标;创建标杆村70个,无信访积案乡镇8个;湖南、江苏及省内多个兄弟县市来龙考察。

  通过着眼数字化“民情沟通”,全县域推进村级智慧治理;推进扁平化“为民服务”,全县域深化党建统领治理;打造网格化“民情日记”,全县域探索共建共享治理三个主要做法,建设党建统领、共建共享的农村治理新体系,做到了基层党组织治理核心作用、农村“跑一次”“零跑腿”比例、群众参与治理水平的明显提升。

  着眼数字化“民情沟通”,全县域推进村级智慧治理。在张王村及垃圾分类应用试点基础上,4月全面启动“村情通+网格治理”。一是建设“村情通”平台。与省政务服务网数据“天网”对应,以村为单位,设置基层党建、基层自治、基层服务等功能,将40余项村情民情“掌上化”“信息化”,构建基层信息“地网”,打造农村干部群众“用的来、用得着、喜欢用”的平台。二是构建“全民网格员”布局。推进“全科网格”与“全民网格”有机融合,逐村构建以“一长三员”为核心的“1村1群”,全县“村级群”覆盖面达到90.7%,通过“村情通”处理群众诉求日均1件次以上的村达95%。三是开展互动推广活动。县乡层面,每月举办“四比四赛”,定期梳理问题,实行挂牌销号;村级层面,开展网格竞赛,每两月评选20个红榜村、10个黑榜村,表彰2000名农户。3个月内,“村情通”用户从4000人上升到14.7万人,实名认证5.2万人。

  推进扁平化“为民服务”,全县域深化党建统领治理。6月,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意见,将“支部建在‘村情通’平台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发挥基层党组织治理核心作用。一是村级干部实行“积分榜”管理。设置党员干部在线“积分榜”,排名实时公开,鼓励群众点赞,有效激励村两委、党员、代表三支队伍。农村党员日均发布学习、办实事动态500余条以上。二是村级事项实行“公开榜”管理。梳理村级公开清单40余项,在线实时公开,后台精准监管,纪委、组织部跟进督查,有力监督村级规范运作。公开事项条均浏览量在300人次以上。三是平台干部实行“组团化”管理。推行四个平台派驻人员、乡镇(街道)干部“组团驻村”,与网格“一长三员”共同认领一批任务、处理一批难题。全县784名平台干部下沉到村,协助“一长三员”工作。

  打造网格化“民情日记”,全县域探索共建共享治理。一是网格自我管理。群众通过“随手拍”、“村民信箱”等模块,反映诉求、征集问题,村两委限时处理并公开。近3个月来,群众举报、反映、建议、求助等事项7987件,办结率100%。二是网格自我服务。因地制宜推出群众常办“N件事”,实行干部跑、数据跑、物流跑“三跑”和专(兼)职网格员线上线下协办,推进村级“自助办事”。每村建成5-10人代办队伍,32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村村“快递送达”,群众常办“10件事”实现“指尖办理”。三是网格自我监督。在“三务公开”基础上,建立农户“排行榜”、“红黑榜”,探索农户“信用积分”制,强化正向引导和约束。全县评定信用农户4.3万户、信用村143个,将根据“信用积分”调整个人信贷额度和利率。

  基层党组织治理核心作用明显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得到强化,村党组织管理不到位、服务群众能力意识弱、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明显改善。全县10153名无职党员、1855名流动党员纳入“村情通”,实际覆盖率72.46%;至8月,农村党员参与村级工作16万人次,群众点赞10万次,实现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

  农村“跑一次”“零跑腿”比例明显提升。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农村特别是山区群众跑路远、门难找、事难办等问题得到缓解,村务财务、环境卫生、民生事业等相关领域投诉“跑腿”现象明显下降;便民服务不断丰富,首个入驻项目“微警务”开通4个月,用户逾5万,办理户政、出入境500余人次,网上预审1500余件,网上咨询3000余条,一次办结率99.6%。

  群众参与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破解传统公开少人看、民主决策参与少、流动人口参与难、留守人口参与效果不佳等普遍问题,群众参与治理积极性明显提高,“三务公开”认可度90%以上,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等主动整改率98%以上;村级治理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民情档案”及时更新率95%以上;村级组织凝聚力明显提高,“村级群”规模迅速扩大,系统最高日访问值曾达105万次。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