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党建引领 锻造机关铁军

2017年12月12日 12:46:4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江宇豪、周莹

  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17名党员成立“国际慢城”建设临时党支部,为“国际慢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抽调98名年轻干部加入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组,仅用27天,实现73幢2111户D级危旧房“双百”目标(签约率、腾空率均达到100%)、雨季来临前,第一时间扩宽30余米排水渠,为居民解决心头之急……近年来,常山县坚持党建引领,将各机关单位党员“推上”项目一线,在基层学、到基层做,打造出一支“心系一线、真情服务”的机关铁军。

  品牌串联,党务政务“同轴转”

  创建有准确的名称、有丰富的内涵、有持久的生命力、有广泛的影响力的“四有”党建品牌,成为各机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特点,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调并进、相得益彰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县已创建36个机关单位党建品牌,涌现出团县委“红心向党 青春筑梦”、司法局“e线先锋 法律惠民”、农业局“三农服务驿站”、检察院“检察蓝+党建红”等一系列党建品牌。与此同时,县里还建立了机关党组织生活报备制、旁听制,由县直机关工委统一调派“旁听员”深入监督指导,他们会对联系单位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号诊把脉”,及时反馈问题和不足。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8个机关党支部向工委报备组织生活。

  驻扎一线,骨干精英“齐上阵”

  9月,常山县“国际慢城”建设项目迎来了一群特殊的“专家”,他们来自各个部门,有着不同的特长,为了同一个目标,聚集到“国际慢城”建设上来,为慢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县直机关工委书记郑兵介绍:“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试点成立了‘国际慢城’建设临时党支部,用党建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项目建设第一线”。今年,常山创新推出的党员先锋指数“学分+工分”考评管理办法,通过细化、量化评判标准与奖惩办法,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各机关单位围绕该考评管理办法推出了一系列贴近中心大局、服务重点项目的创新举措……

  重心下沉,绘就党群“同心圆”

  “机关到一线、不分一二线”。为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常山将社区共建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促使各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支部结对,发挥机关人才、设施、场所、资金等优势,到社区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与此同时,要求所有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党小组“报到”,以“一对一”或组团方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参加活动情况按照工分计入党员考评管理,作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