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党员楼长制

瑞安潘岱街道党建示范带打造有特色

2017年12月14日 12:33: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洵煜 苏青青


近日,走进瑞安市潘岱,会发现“红色”氛围更浓重了。今年以来,潘岱街道以打造“传承·融合”党建示范带为契机,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据了解,潘岱街道党建示范带覆盖面积约5平方公里,全程3公里,沿线涉及5个党建示范村、覆盖21个行政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建+X”融合发展模式。

谢岙底村:

创新试行党员楼长制

谢岙底村于2001年整村搬迁,华丽蜕变为如今的新型“桃花小区”。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积聚发展新势头。据了解,该村以集体房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1300万元兴建标准厂房,预计2018年起每年为村集村增收150万元;创新试行党员楼长制和党员责任区制,建立“三治融合”的农村新型治理模式,形成“支部主导、干部带头、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争先氛围。

芦浦村:

文风、党风、家风相互促进

芦浦村建村历史逾800年,人才辈出,历史名人张更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教育家。近年来,该村以“和村”党建“微文化”为引领,以文风促党风,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优村风,实现党建引领与文化传承双促双进。人人设岗定责,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推动中心工作,党员“微名片”、党建“微品牌”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该村有效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领头人作用,由党员致富能人出资建设厂房,建成后由村集体收取土地租金,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0万元,切实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血”。

前垟村:

党建引领全村中心工作

近日,前进路及沿街立面改造提升工程初露“芳容”。近年来,前垟村党支部把党建作为引领全村工作的“导航仪”,坚持共谋、共建、共享,大力推进前进路及沿街立面改造提升工程、安置房建设、城市书房建设等强村惠民项目,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步入百万元之列,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同时,该村率先成立“红色基金”,首次捐赠额达33100元,构建帮扶困难党员群众长效机制,彰显大爱大美。

山南村:

党建助力“最多跑一次”

山南村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重要抓手,党员带头垂范,成立便民服务志愿队,全力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搭建便民服务平台,为村民办理代缴电费、有线电视费、固话及宽带费、农村医疗保险和申请助学金、计生奖励扶助、低保户和边缘户等各类事项15项,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民便利的同时,推进工作重心下移,依托党员邻长制,深入户里,讲解政策、调解矛盾、宣传文明。

砚下村:

党建推进“五水共治”

砚下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夯实党建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激发“红色引擎”动力。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组建党员志愿者队,率先垂范,大力推进“五水共治”,确保环城河源头水质Ⅱ类以上。以传统民俗文化培育为重点,加快推进孙诒让故居二期建设和孙诒让主题公园建设,弘扬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打造极具魅力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