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东阳特色党建保驾 建筑业健康发展

2018年06月27日 16:44: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东阳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临近“七一”,东阳三建海外公司党支部的13名党员,在阿尔及利亚项目部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员离境不离党,项目拓展到哪,党组织就延伸到哪。” 东阳三建海外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浙红介绍,2005年在阿尔及利亚成立党支部以来,努力搭建好平台,筑牢思想“防火墙”,做好员工“引路人”。

  东阳素有“建筑之乡”的美誉,2017年完成建安产值2573亿元,总量连续9年蝉联全国县级市首位。16万东阳籍建筑从业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及海外,为解决人员分散、流动性大这个党员管理难点,东阳创新党建工作,让党支部跟着工程项目“安营扎寨”。对能在一个地方长期发展、团队人员稳定并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项目部建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项目部,以公司派驻党建指导员的形式进驻到项目部开展党建工作。

  同时,东阳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擦亮东阳建筑产业“匠心筑梦”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建筑产业由大向强发展。东阳成立建筑产业党建联盟,实现政府和企业互督互动的党建新格局,并以此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建筑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建立建筑产业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既是展示东阳建筑文化、企业风采和建筑产业党建特色的“红色窗口”,更是一个党员互动、培训交流、团队活动的红色沙龙。

  此外,东阳还将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地税)局等十几个部门有关建筑企业注册登记、资质审批、社会统筹、证书认定等47项服务全部纳入“一站式”服务体系,成立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成为“红色店小二”,以党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建筑产业落地。以办理一级建造师变更业务为例,从递交材料到取得变更证书,原本需要20个工作日,如今10分钟即可办结,实现“立等可取”。据了解,首批入驻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的35个办理事项中已有28项实现现场办结,窗口即办件提速80%以上。

  截至目前,东阳市建筑产业党建联盟下设党组织251个,覆盖党员7166名,其中流动党员5567名。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