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兼)、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汪长林这样说

2018年03月16日 16:38: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兼)、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汪长林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大家好!我是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副主任汪长林。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回顾过去,党的十八大做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而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一重点改革任务,拉开了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的大幕。之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先后出台,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落地生根,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总结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

  展望未来,“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目标的提出,进一步凸显了国家公园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到2020年,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将会有一批国家公园从目前10个体制试点区中产生。今后,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公园的诞生,国家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将得到有效保护,“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国家公园建设目标将得以实现。

  钱江源国家公园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我们有定力、有能力推进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不仅如此,我们更要发挥浙江体制机制优 势 ,在跨区域合作、地役权改革、国家公园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突破,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更多的开化经验和开化方案。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