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孔庆红这样说

2018年03月16日 16:38:3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孔庆红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大家好,我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孔庆红。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根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深刻阐释了我国文化的发展,着重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其中,我感悟最深的是“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继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之后提出的第四个自信。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兴盛的支撑。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推动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增强文化自信,教育是关键。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经受着不同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锋,青年学生面临着多元文化的影响。在青年学生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弘扬传承中国特色文化,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师生自觉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增强国家认同感,培养爱国情怀。要在校园中淡化西方节日的影响,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传统节日活动,使学生会过中国节,喜欢过中国节,切实提升师生文化自信,使青年学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