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主任周立耕这样说

2017年12月21日 14:03:2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主任周立耕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家好,我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主任周立耕。

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体会最深的一句话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多次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与中华民族从古至今追求“大同世界”、“天下为公”、“万邦安宁、共为一家”的理想世界的美好愿望一脉相承,也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贫富分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自然灾害,此起彼伏,持续不断,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而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面对全球治理中的难题,谁都不能独善其身、洁身自好,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开创世界光明未来的“中国方案”。习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这一宏伟构想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与赞同,赢得了世界话语权,正逐渐从理念转化为现实,从愿景转化为行动。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有助于汇聚世界政党、政府的力量,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注定充满挑战,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习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回应了时代发展的突出课题,高举了和衷共济、共同推动人类美好未来的理想旗帜,既是对社会主义未来命运的深度思考,更是对人类命运的一种前瞻性规划。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了世界发展大势的中国判断,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宝贵的中国智慧,必将为人类的共同发展谱写新的美好篇章。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