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中共衢州市纪委、市监委驻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锡昌这样说

2017年12月19日 08:33:2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中共衢州市纪委、市监委驻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锡昌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大家好,我叫王锡昌,是市纪委、市监委驻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四风”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最为反对、最为痛恨的问题,它不仅浪费着国家的资源,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隔断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把整治“四风”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纠正“四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尤其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减少了,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以会议落实会议,用口号代替具体工作;盲目照搬别人的经验做法;心中没有人民群众,只有自身利益;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等等。

  纠正这些问题:

  要从领导做起。领导是一个单位工作的主心骨,也是一个单位风气的风向标。领导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这个单位的整体风气。因此领导行得正,“头雁效应”好,“四风”问题在这个单位就不会有市场。

  要从小处抓起。文件发得多、会议开得长,这些看似不太起眼的小问题,究其实质是不愿做艰苦的工作,不愿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必须从小处着手,盯住每一个节点,一件一件地抓,把纠正“四风”工作做实做细。

  要从执纪严起。纵观“四风”问题的存在和蔓延,执纪不严是一个重要原因。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就要严肃处理一起,把纪律真正用起来、严起来,发挥警示作用,起到管人作用。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其根本就是解决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只要我们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地纠正“四风”,一定能够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