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中共开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玲娟这样说

2017年12月14日 16:09:4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中共开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玲娟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大家好,我是开化县委宣传部长周玲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我们国家在5000多年的文明中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党95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民族信心,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行。

开化是缩小了的中国,中国是放大了的开化。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必须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让软实力在发展中强起来。

一是要以文化礼堂为重点,建好精神家园。深化探索“文化礼堂+乡村记忆馆、非遗展示馆、农耕文化馆、生态特色馆、老年馆、放学馆”为一体的“一堂六馆”模式,打造乡风礼堂、教育礼堂、关爱礼堂和致富礼堂,筑牢群众的精神家园。

二是要以美好生活为追求,繁荣群众文化。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定期开展民宿“微宣员”培训,积极抓好“文艺协会联系村”、“文艺人才指导点”、“文艺汇演找达人”等文化下沉活动,打造一批书画村、摄影村、民俗文化村,让更多的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笔头”“放下炊具提起画具”“戒了赌瘾玩起摄影”。

三是要以文化产业为抓手,增强发展实力。在大力发展根雕、龙顶茶、开化瓷、开化砚等特色文化产业的同时,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重点突破代表中国古代造纸最高水平的开化纸技艺恢复,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添砖加瓦。

四是要以乡风文明为载体,弘扬时代新风。通过培育“家风”文化、打造“民风”品牌、树立“乡风”形象等措施,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引导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好风尚,让习总书记点赞的开化“好地方”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