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祝菊红这样说

2017年12月19日 08:33:3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祝菊红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大家好,我是柯城区人民法院的院长祝菊红。

  通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简短的23个字,这是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目标。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提高司法的公信力。

  我们要大力倡导“公正+感情=满意”的司法理念、行为习惯。都说法律是冰冷的,但我认为司法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必须由人民法官来传递。我们必须坚持依法办案而不是机械办案,必须坚持独立办案而不是孤立办案,必须坚持案结事了而不是结案了事,既讲法理,又讲情理,既弘扬正气,又更加接地气,切实把司法的温度和人文关怀传递到老百姓的心坎里面。

  我们必须要时刻牢记“100一1=0”的深刻哲理。对于老百姓来说,一生可能走进法院、走上法庭只有一次,这个案件审理得如何,对他来说至关重要。所以我们要切实杜绝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切实解决立案难、审理难和执行难的问题,始终做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有机统一,做到法律效果与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做到严肃执法和热情服务的有机统一,把每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时间检验、法律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我们必须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反映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层面,就是人民群众更加关注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问题。人民法院必须要认真审理好涉上述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切实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破坏环境的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后,柯城区人民法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审判执行的各项工作,始终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建设平安柯城、法制柯城、美丽柯城、幸福柯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