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支部+红色工时,促“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2017年09月10日 10:46:30 来源:南浔组工 作者: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根据我们的岗位特点,今天我着重利用这五分钟的时间读一下报告中关于创新的内容。”9月2日一大早,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党员开始了一天的晨学。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浔区结合两新组织党员工时不固定、常年在生产经营一线的实际,探索将支部(党小组)建在车间、建在项目一线,创新“红色工时”制度,将原先的集中学习模式调整为更符合两新组织实际的碎片式学习模式。利用开工前和收工后的5分钟进行集中学习,由车间党员轮流进行领学、分享经验,有效解决两新组织党员学习难开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8ba6db5e607ab831da71cf9507692688.jpg

  “红色工时”

  促“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原先我们虽然也有安排学习,但更多的是自学,有时候忙起来也顾不上。单位组织集中学习的时候,一线车间如果工期比较赶的话,只能集体请假。实行‘红色工时’制度后,每天的学习情况都有记录,到了党性体检的时候,通过查阅记录就可以看到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也便于党总支对党员学习教育的管理。”久盛地板党总支书记钱新财介绍。

  针对两新组织人员分散性强、流动党员较多的情况,南浔区还以车间、项目工程为单位,将流动党员纳入学习教育范畴,引导未转移党组织关系的党员主动参与学习,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在浙江方翔建筑有限公司的项目工地上,几名党员工人坐在阴凉处,趁着饭后的休息时间用手机集中观看建军90周年阅兵式。方翔建筑党支部书记杨鸿斌说:“上月区里统一部署的‘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内容里有一项是‘看沙场点兵’,我们最近一直在赶工,所以还没来得及落实,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集中观看。”

1acabbeabdf3fb5803eba52b8736c991.jpg

  南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一直是基层党建的管理难点,通过创设碎片式“红色工时”、一线化“学习阵地”、信息化“学习载体”,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