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浙江日报》!南浔两新党建什么活动这么受关注?

2017年09月05日 12:30:34 来源:湖州两新党建 作者:

6b2953b88cba826826de90444206067e.jpg

  8月28日,《浙江日报》在政治版“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学一做’当先锋”专栏以“‘融合党建’,汇聚红色力量”为题,对湖州市南浔区推进两新组织“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做法给予大篇幅报道。全文如下:

  今年七一前后,湖州南浔区两新组织的党员们先后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红书袋”,里面装有《中国共产党简史》、政治生日卡等,激励广大党员继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南浔区以“党建强、发展强”为总体目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以“融合党建”模式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互动双赢,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抓党建 促发展

  党建,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在双林镇的谱拉歌世,当红色文化渐渐融入,党建与企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谱拉歌世所在的片区中小私营工厂众多,原先这些企业的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个别甚至处于停滞状态。

  党建强则发展强,企业党组织是企业的战斗堡垒。谱拉歌世党委成立后,坚持强党建、凝人心、创和美、促发展,用“七项红色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企业党建文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如今,红色歌咏大赛唱起来、集中学习组织起来、文体活动开展起来……谱拉歌世把党员和职工凝聚起来,也赢得了企业主和员工的支持。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森赫电梯创建了“红色文化车间”,将工匠精神与企业文化、党建内涵相融合,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越球电机组成党员攻关小组,成功解决小型电机技术难题,为企业创收80万元……

  在南浔,党建工作正与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发展融合,形成强劲的红色动能。

  亮身份 强学习

  在和孚镇的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一条约500米的红色长廊很是醒目。这条长廊连通1至4号车间墙壁,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亮出了身份,晒出了承诺。

  公司党支部书记褚赞美告诉记者,党支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两新组织中,工学矛盾较为突出。为了抓实两新党组织“学”的基础,破解工学矛盾,南浔区将“红色星期六”党员活动日分解为“红色工时”,创设“一刻钟课堂”“微信课堂”等小微学习载体。

  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创建了“红色车间”。每日工前以车间为单位开展15分钟晨会,进行学习教育,同时学习宣传各项法规政策,沟通协调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近两年来南浔区着力在管理、研发、业务一线骨干中发展党员300余人,培养200余名党员成为业务骨干,使党员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截至今年6月,南浔区共有两新组织党组织276个(其中党委12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256个);两新组织党员4545名,其中新经济组织党员4314名,新社会组织党员231名。

  重行动 强服务

  菱湖镇是一个渔业大镇,从事渔业生产的党员占全镇党员的35.5%。2015年,菱湖镇成立菱湖渔业产业党委,下设渔业协会党总支、专业合作社党总支、异地党员党总支等三个党总支。产业党委加强产业链党员的日常教育,党员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开展学习,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确保组织党员集中活动2次,助力党建和产业发展双提升。

  “渔业产业党委成立后,结合渔业技术推广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产业党委还调解了大量涉及鱼类养殖经营的矛盾纠纷。”渔业协会党总支书记沈学能说。

  在工作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的同时,南浔区两新组织党员还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展到本单位外。

  据了解,目前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已成立27支志愿服务队,相继开展河道保洁、绿化维护、道路引导等志愿服务200余次,有效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影响力。江南恒盛等公司的党支部与所在村结对,积极开展治水护水行动,共同剿灭劣Ⅴ类水。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