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党规党纪怎么学?手机上面来“赶考”

2017年09月04日 15:17:10 来源:清廉绍兴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七月,室外骄阳似火。诸暨暨阳街道上江东社区钱雪灿、郭明校2位老党员不约而同顶着高温赶到了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咦,钱师傅,郭师傅,您们怎么来了?”社区党委书记刘永琴为老党员们的到来感到意外,“我们来考试,虽然没有硬性要求,但是作为老党员,我们也想知道自己对党的知识掌握了多少,来来来,先帮我看看是怎么操作的?”说话间,钱雪灿急着递上了手机……

  钱雪灿口中的“考试”,就是“微考学”,自2016年4月按季度推出以来,这样的“赶考热”就陆续出现在绍兴的各个社区、街道、企业、机关内。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27.jpg

  新昌县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午休时间参加“微考学”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31.jpg

 诸暨市街亭镇纪委指导农村党员运用“微考学”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34.jpg

 瑞丰银行工作微考学两不误,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微考学”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37.jpg

柯桥区水务集团把“微考学”作为集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性工程

 “微考学”增强趣味性和吸引力

  “‘微考学’是绍兴市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创新举措。”绍兴市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考学的内容主要是党章党规党纪等,所有有兴趣参加考学的人员只要进入‘清廉绍兴’微信公众号即可参加考学,每次随机测试10题,1题10分,总计100分,考学成绩还可以分享到各种社交媒体。”

  “微考学”轻松简单的参与和互动方式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在休产假的上虞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朱爱莉,看到同事在微信群里晒“微考学”成绩,她就利用宝宝休息时间,打开微信,开始答题。一次、两次、三次·······很多次,分数都停留在80分、90分,但她并不满意这个成绩,一次次地重新来过,加强学习,认真答题,仔细分析错误的原因,终于,在第97次,考到了100分。“通过不断的做题,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将党纪法规牢记心中,心存敬畏,从而严以律己,勤于自省,警示自己做得更好”。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41.jpg

  上虞卫计系统利用周一夜学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微考学”

  比学赶超,掀起“赶考热”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湖南昌达输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职工傅晓明身上。“我是个年轻党员,一直在外工作,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机会也不多。由于原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知识不了解,一开始只考了二三十分,就想通过一次次的考试来学习掌握更多知识,争取考满分。”他告诉我们,“反正总共也就10道题,利用每天上班前或者下班后的一点时间,做一下题目,也花不了几分钟时间。”就这样,这位王家井镇关湖村80后党员在第四期“微考学”中答题94次。

  随着参与面的不断扩展,在绍兴,“微考学”已经不再仅仅是一种自我测试,更成了党员干部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比学赶超的一个重要平台:有的基层党组织利用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日,由年轻党员帮助年老党员共同完成“微考学”;有的镇街借力共建单位,让网格内的共建单位党员和体弱、不方便出门的党员结对,上门帮助完成“微考学”;有的建立社区(党委)党员微信群,解疑答惑,互帮互学,共同提升······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44.jpg

  越城区党员一对一送学上门,为操作手机困难的老党员提供帮助,让他们也参与到“微考学”中

  “一加一”或“一加X”结对考

  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目前在册党员总数是3400余人,其中年龄超过70周岁的有800余人。针对辖区内老弱党员较多,街道探索了“一加一”或“一加X”结对考等一系列的行之有效办法。退休老党员胡丽珍,由于身体原因,常常不能及时参加社区的党员学习。

  “微考学”上线以后,社区组织党员送学上门,通过“一对一”帮扶,指导胡丽珍学会了用手机参加“微考学”。“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人老心不能老,我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紧跟党的步伐,与时俱进。”对于有些不太明白的知识,胡丽珍还通过党员微信群,及时询问群里的年轻党员。她说:“每次微考学,我都在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它提醒我作为一个党员,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今后,我会一如既往每季度认真完成微考学的测试,在退休老党员中起好带头作用。”

  今年以来,为了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公职人员“全覆盖”的要求,绍兴市纪委、监委还把《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公务员法》等内容也纳入考学范围,并提交市委主要领导审定。目前,“微考学”题库中的考题涵盖了党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中的廉政法规知识,并及时作更新、调整,可以全方位考查参考人员廉政知识的掌握水平。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49.jpg

  据统计,“微考学”推出四期以来,参考人次、人数逐次上升,目前,累计参加考学的人数已超过24万,参考人次已达69万。

微信图片_20170901101352.jpg

  第四期“微考学”参考人员分析

  下一步,绍兴市将推出‘微考学2.0’版,在保持传统考学形式的同时,组织开展“清廉500问”活动,即考试系统随机从题库中连续出题,参考人员连续答题,直至出现答题错误,考试中止,连续答题正确数量最多的10人,可在排行榜中酌情显示头像和微信名,以此来增加“微考学”的竞争性、趣味性和参与度。

  “考试只是一种手段,我们希望“微考学”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我检验、自我提醒的重要手段,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行、以考促廉。”绍兴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到。


责任编辑: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