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来了拿钱也买不来的效益”——宁波博威集团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成果就是这么牛

2017年08月18日 18:39:40 来源:大榭党员e家微信号 作者:

  2017年6月30日,浙江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来了一位特殊的发言者,他底气十足、声音洪亮:“在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难度很大,但我们始终坚持像抓生产经营一样抓党建工作,换来了拿钱也买不来的效益!”

  发言者是宁波博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谢识才。为什么一个民营企业老总会被邀请在国企党建会上交流经验?党建强,发展强。作为一家以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制造、销售为核心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博威集团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融合,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液里,有效解决了“两张皮”的问题。

  “网红”书记把党建工作抓实

  打开喜马拉雅APP

  搜索国福频道,“党员应该怎样交朋友”“如何上好党课”“两学一做,党员应该怎么做”……200多个音频材料跃然屏幕。这些音频多为8-10分钟,收听下载超万人次。

  “以前别人叫我老董,现在大家称我‘网红’。”频道主讲人博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国福说,“我觉得,上好党课,为党代言,也是一种担当。党课教育一定要与时俱进,也要来个‘供给侧改革’。”在这位有着30多年基层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建达人”的课程中没有简单说教,满满的都是人生感悟和党建“干货”。

  网上是党课“网红”,线下搞党建也是一把好手——自从2006年来到博威集团担任专职党委副书记,董国福先后打造了“博威讲堂”“博威先锋”“博威电子书”3个品牌,让党员学有载体、做有平台。在他的推动下,集团党委还高标准选配了30余名基层政治委员,协助支部做红色宣讲、思想疏导等工作,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为“红色布道师”。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关键需要企业主的高度重视。”董国福介绍,博威集团董事长谢识才是一名党建“发烧友”,他不仅自己主动兼任党委书记,还在博威推行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交叉比例超过50%,使得企业在做重大决策时能够党企同心、上下一致。

  2012年,公司还投入200万元打造了占地5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独具特色的党建标语、罗列有序的自编刊物……充满着红色气息的活动中心已经成为党员们的精神家园。“三会一课”、微型党课竞赛、主题演讲、学习教育长廊等,红色冲击波在这里,一浪高过一浪。

  “拿钱也买不来的效益”

  博威集团

  一支“红色动力军团”在员工中成为传奇。

  为了在技术创新、专利开发等方面打破国外垄断,博威集团的党员带头成立了十几个“党员攻坚队”,先后在锰黄铜和高铁材料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保证了博威的技术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党员裴勇军是红色动力军团的一员,谈起高铁材料的攻坚过程他长出了一口气。当时面对国外巨头的激烈竞争,他和几名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研发试验,终于取得突破。“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我们需要不断的研发更新,而其中的关键环节还需要党员来担纲。”博威集团麦特莱党支部副书记、制造总监陆小军说。

  为了培养锻造红色动力军团,博威集团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针对企业的每一名党员职工,党委还根据工种和岗位,为其绘制职业发展路线图。

  这套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目前,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核心团队都是党员。这个充满活力的党组织,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每年都有40多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年均发展8名党员。

  博威集团还先后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创新树等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在博威集团的每一个车间、每一个部门,随处可见红彤彤的“党员先锋岗”。通过“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提醒他们自觉维护党员的先锋形象,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接受监督。

  党员创新树开展以来,近5年已经有257人提出了460个创新“金点子”,其中80%均已转换为了现实生产力。如今博威集团已经拥有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40项,承担国家行业标准修订26次。

  “党建给公司带来了实打实的红利。”谢识才算了一笔账,“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工作热情,这都是拿钱也买不来的效益!”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