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两学一做”深入推进成常态

2017年09月05日 12:30:50 来源:湖州组工微信公众号 作者:

  潮来万舸竞,风正好扬帆。在全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激荡心灵的党性锤炼、能力作风的实战检验。在这里,从太湖之滨到黄埔江源,从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到处涌动着“两学一做”的热潮。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形式载体丰富多样,规定动作统一规范,学比氛围热火朝天,湖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声有色。全市9070个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吹响真学实做“集结号”, 17.8万名党员主动对标“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学思践悟,筑牢初心。围绕“新标杆新业绩新形象新征程”主题实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促做、以知促行,主动投身“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剿灭劣V类水、城中村征迁清零等中心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特色小镇党建等工作得到了省委有关领导批示肯定,整乡推进基层党建、党性体检、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干部家风家规建设等经验做法在全国或全省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在湖州落地生根。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市党员比学赶超

  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梳理了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层层敲实责任。与此同时,市委常委带头作出“五个表率”承诺,带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研讨。

  行胜于言,上行方能下效。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各级党委、广大党员紧跟看齐,纷纷投身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据统计, 2016年以来,通过全面推行“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做法,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党性教育一刻钟”1922次,实现厅级领导和800多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通过深入实施“千堂党课进基层”,结合“主题党日”,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讲党课1300多堂,支部书记讲党课9865堂。

  为深化“两学一做”,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今年市委又部署开展了“四新”主题实践,全面实施大动员、大展示、大比拼、大督查、大考核,深入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活动,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做、创优争优。“一句话承诺”“红色动力工程”“万名先锋比赶超”“最多跑一次”“民情体验”……这些形式各异的活动载体,让全市上下形成了一颗红心跟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带领群众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真学深学 入脑入心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湖州市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引导党员学深学透。

  今年“七一”,湖州市组织600名机关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市委书记陈伟俊带头参加了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不忘初心、从‘新’出发”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与支部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赠送党日贺卡和红色书籍。这正是湖州市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而推行的“主题党日”制度。

  根据“主题党日”制度的安排,每个党支部排出年度安排计划,明确每月党日活动主题、细化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采取为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向党徽党旗行注目礼宣誓仪式、组织党员集中交纳党费等多种形式,实行党员出勤、支部组织、乡镇指导三项考核,逐步形成了具有湖州地方特色的党建固定“必修课”,树起了制度执行的“硬规矩”,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同时,搭建创意征集、预告公示、网上活动三个平台,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和党员参与自觉性。

  此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湖州市还注重突出重点和丰富形式,采用专题学和灵活学的方式,加大学习教育的力度,推动制度化常态化进程。

  何为专题学?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而言,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学习内容,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此,今年6月,湖州市集中开展了以“重温党史明初心·担当有为建新功”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省党代会精神,重读党章、重温党史,并组建市委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结合“七一”活动分赴各地开展5个场次的集中宣讲,县区组建宣讲团,分赴乡镇(街道)开展宣讲51场。

  何为灵活学?记者了解到,在湖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非常多的载体,只有因材施教,才能让学习教育达到最佳的效果。譬如,针对乡镇、街道、园区党支部,湖州市组织开展了“千名书记进党校”;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校党支部和社会党组织结对互助,湖州市又组织开展了“千个支部结对学”等活动;针对非公企业,湖州市建立了“红领学院”;利用红色阵地优势,湖州市开设红色课堂,开展红色体验等,这些都成为开展学习教育的有效推进方式。

  把触角伸向基层末梢

  “我们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设定的,依托红领学院、匠心论坛等平台,我们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入融合,听、看、谈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不仅增强党员党性觉悟,也带动了业务素质的提升。”谈起主题党日给公司带来的改变,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童希萍这样说道。今年以来,公司党支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以“红色匠心·绿色智造”为主题,以育强党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为重点,坚持“匠心育人、匠心比拼、匠心传承、匠心筑梦”,健全阵地平台,强化载体举措,进一步增强党员“四种意识”,推动实质作用发挥,有效助力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党建强,发展强。作为全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抓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给非公经济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

  如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触角已经深入到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国有企业、中小学校等各领域,“百村示范、千村晋位”专项行动,特色小镇“四融”党建模式,市、县(区)委两新工委委员直接联系小镇制度,“五年强村计划”……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不断涌现,基层党建新格局构建大步向前。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10个市基层党建整乡推进示范乡镇(街道)和105个市先锋示范村,市县联动选派169名退二线干部、 379名年轻干部到企业一线抓党建、促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市9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5.49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年经常性收入15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全部落实“造血”项目,实现“摘帽”晋位。

  抓党建,关键要抓住主体,抓住每一个微小细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就是党员。抓好了每一个党员管理就抓出了学习教育的成效。为此,湖州市建立健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制度链条,认真落实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对今年下达的3260个发展指标进行统筹安排,重视在优秀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国企、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通过全面开展“五查五看”、组织全市党员深入开展“党性体检”、积极推进“智慧党建”等方式,坚持严督实导,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接受思想的洗礼和党性的锻炼,从而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要求落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从去年的启动,到现在的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成为湖州市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的利器。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盯“学”这个基础,狠抓“做”这个关键,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坚实步伐。

  这是一次心灵洗礼,这是一次党性升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这股对党的忠诚,必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菰城大地上凝聚起强大发展力量。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