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所高校巡视“回头看” 省纪委书记划了什么重点

2017年03月30日 08:08:1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丁谨之

  开会了。昨天上午9时30分,省人民大会堂,十三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会议规格很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泽民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任振鹤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并宣布本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任务及人员分工安排。

  在主席台左侧就坐的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徐鸣华,是此前出现在省委组织部发布的5名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中,拟任中共浙江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新主任,新一年,这新一轮的巡视,剑指何方?

  在宣读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后,任振鹤宣布,本轮巡视将对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

  没错,"回头看"又来了。没错,又是高校,这与中央巡视组今年的"重头戏"保持一致。

  "回头看",怎么看?

  会议说得很明白:要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觉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正确把握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紧扣高校的特点,掌握政策要求,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会议指明了几条"回头看"的具体方法:

  宝典一:看高校党委是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宝典二:了解党的建设情况,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宝典三: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有关纪律规定落实情况,注重了解高校廉洁风险,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

  "回头看"显然有的放矢。"确定的几家都是有所指的",而"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建设出现了问题"。

  从去年浙江省高校巡视情况的反馈中可以看到,高校的党建工作存在不少"通病"。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乏力、执纪问责偏软、选人用人不规范等四大问题成为高频词。

  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也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巡视,不是巡完就算了。"会议透露,为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机动巡视" 这一中央巡视组的新招数,未来也有可能将在我省针对性开展。

  最后,任泽民还强调了省委巡视干部队伍建设。

  分享几句现场实录,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凡是不符合工作要求的,不要等到巡视结束,马上清退出去!"

  "所有人必须遵守巡视工作的有关规定,决不允许给省委巡视工作抹黑!"

  明确方向,箭在弦上。省委巡视组,即将再次出征。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