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就是力量!看我省科技创新助推全面剿劣

2017年03月28日 08:38:20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江帆 黄贯中

QQ图片20170323143126.png

  我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刚刚落下帷幕,由省至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层层签订的责任状,坚决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的势头燎原之江大地。

  就在不久前,省科技厅、省环保厅和省治水办联合发布《关于科技创新助推和支撑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在科学治水过程中的助推和支撑作用。《意见》颁布一个月以来,33位首席技术顾问分别负责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的现状会诊把脉工作,"沉"到水质断面边去,指导各地做好"一点一策"剿劣治污方案的编制和实施。

  "五水共治"是一场持久战,目前治水已经由"外科手术式"转向"培根固元"阶段,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开始显现。

  《意见》的提出又将为我省治水开辟怎样的新局面?

  《意见》共提出八方面意见:建立一支技术顾问队伍、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收集编印一本技术手册、组织开展一批技术攻关、推广转化一批技术成果、继续建设一批创新载体、加大科普治水宣传力度、建立广泛参与激励机制。

QQ图片20170323143138.png

  建立一支技术顾问队伍。成立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顾问队伍,聘请33位治水领域专家担任首席技术顾问,分别负责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的现状会诊把脉工作,指导各地做好"一点一策"剿劣治污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建立常态化科技治水服务工作机制,常年为基层提供对口技术帮扶,指导服务各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做到定点服务、精准对接。配合支持各级河长工作,当好河长科技治水的助手和参谋。

QQ图片20170323144001.png

  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针对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实际情况和技术需求,开展"宣战劣Ⅴ类,科技在行动"专项活动,邀请国内外治水专家,围绕"剿灭劣Ⅴ类水"开展技术报告与交流。每月开展一场"点对点"技术服务活动,组织专家服务团队赴各地开展治水工作宣讲和适用技术培训,帮助各地解决治水技术难题。

QQ图片20170323144121.png

  收集编印一本技术手册。组织编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适用技术手册》,送至基层治水一线,指导各地科学治水、有效治水。首席技术顾问带领的团队在指导、服务各地治水工作过程中,应当及时收集、整理各地反映的技术难题及解决方案。

QQ图片20170323143156.png

  组织开展一批技术攻关。认真组织实施"五水共治"重大科技专项和其他涉水领域科技计划项目。围绕污(淤)泥处置、重点工业行业废水、饮用水安全、农村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城市排水、河道水污染等重大技术难题,主动设计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项以上,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组织省内外专家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加快形成一批治水新技术新装备。各地要结合实际需求,凝练设计并组织实施一批技术攻关项目,加快突破当地治水技术难题。

QQ图片20170323143202.png

  推广转化一批技术成果。通过科技大市场等各类技术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将成熟、适用的各类废水治理、生态恢复、垃圾处理、污泥处置技术和装备推向市场,应用到全省治水一线;加快实施科技惠民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工业废水污染物减排技术"和"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加快综合污水处理厂提标减排关键技术、工业废水处理资源化成套设备技术等重大科技成果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国家水专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QQ图片20170323143207.png

  继续建设一批创新载体。加强环保领域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进规模以上水污染治理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完善现有各类水污染治理科技创新载体的运行机制与服务模式。水体污染控制与环境安全技术、浙江省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等10家治水相关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要加强基层治水服务功能,加大向社会开放共享的力度,提高检验检测和监测支撑力度。更好地发挥省环境保护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省环保装备科技创新平台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的行业先导作用和技术服务功能。

QQ图片20170323144330.png

  加大科普治水宣传力度。组织编写各级各类科技治水手册等环保读本,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生动鲜活的案例,利用《科技金融时报》、《今日科技》、科技活动周、"六五"环境日等宣传载体,加大对水污染治理知识、先进经验与成功典型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提高科技治水的群众参与度。发挥"三微"平台、"浙江创新社区"等新媒体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广泛宣讲科技治水新知识、新成果和新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QQ图片20170323144404.png

  建立广泛参与激励机制。鼓励高校院所、企业和有关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带头遵守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对被聘为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的首席技术顾问,年终要进行考核,对其所在单位是否给予首席技术顾问必要支持要进行通报。

QQ图片20170323144445.png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