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任务五项重点 看剿劣督导员要在村里做些啥?

2017年03月28日 08:04:28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施力维 邓国芳


M000E93CggSDVjYwO-AHuMzAAHXgwLUL7E075.jpg

  宁波奉化滕头村新建的滨水景观带。

  3月22日下午,带着作战方案,秉持荡涤污泥浊水的铁军精神,全省1万名机关干部督导员正式出征。

  按照部署,全体督导员将按照在督中干、在干中督的要求,协助各地做好剿劣工作。

  督查期间,全体督导员将把自己当作村里人,积极投工投劳,带动老百姓投身参与,共治共享剿灭劣V类水工作。

  记者从今天下午正在举行的剿灭劣V类水工作督导员出征大会获悉,督导员将身负十大任务,紧盯五大重点——

  每月督导一次 每次至少一周

  一、督导员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督导一次,驻村一周,任务重的地方要视情驻点推动。督导形式包括巡查暗访、走访座谈,要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剿灭劣V类水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指导、督促联系单位抓好落实。

  检查工作机制  督促项目推进

  三、检查基层剿劣工作的组织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劣V类水排查摸底、剿劣方案编制、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的情况,并进行台帐记录。

  四、第一阶段,各村督导员要重点检查劣V类水排查是否全面,有无清单外的劣V类水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人、相关任务有无挂图作战。

  五、对有剿劣任务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强化督导频次,同时兼顾乡镇(街道)、村(社区)面上工作的落实情况。

  六、指导帮助剿劣任务较轻的地区在原有基础上努力提升水质。


M0004F8CggSBFjYwTyAE57TAAU3gxDozsg569.jpg

  余杭梦想小镇.闲林港亲水平台。

  检查责任落实 上报督导情况

  七、检查各村基层河长制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河长履职、河道保洁等情况。

  八、检查乡镇(街道)、村(社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各类污染源落实环保要求情况、“清三河”防反弹工作开展情况。

  九、每月要整理上报督导情况,各小组每月总结剿劣提标推进情况,重点上报难点问题,对剿劣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上报省治水办,对失职、渎职的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向当地提出处理建议。

  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为联系村发展谋划思路、建言献策,将联系工作做深做实。


M001AA7CggSDljYwWCAJ0jtAAiK6c8udHo484.jpg

  嘉兴河道保洁人员正在改善河道水环境。

  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掌握五点:

  一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有县控以上劣V断面地区的督查组,督导员要把剿灭劣V类断面作为重中之重,聚焦聚力,确保消除。这是剿劣战的首要目标,没有退路。同时,劣V类小微水体在老百姓身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大家要注意把握原则性和灵活性,既要看指标,更要看效果,看群众的认可。

  二是岸上岸下,表里兼顾

  要坚持岸上和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举。不仅要盯牢水中,确保清淤、保洁工作落实到位;还要盯住岸上,如截污纳管有没有到位?有没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有没有没有治理好的畜禽养殖场和工业企业存在“明治理暗偷排”现象?有没有入河排污口存在晴天不排雨天混排的情况?

  三是盯住项目,确保进度

  要根据任务书、作战图、“五张清单”中所列出的项目投资、形象进度、月度目标等,进行动态实地踏看,对项目进展不快、进展滞缓的要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准对策,全力推动,要严把关口,加强倒逼,确保又快又好。

  四是务求实效,严防反弹

  严格工作标准,注重实效,对片面追求指标的现象坚决说不!对指标达标了,但岸上治理不到位、仍有污水直排、排污口没有整治好的坚决说不!对已经报结的但存在反弹情况的坚决说不!要密切关注和防范地方为了应付验收、减轻工作量,采取放水、调水、换水等临时性措施或者采取填埋等粗犷式处置小微水体的问题。要对已完成的水体进行“回头看”,不定期进行抽查检验。

  五是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当好宣传员,发动和督促河长履行职责,发动带动社会各方面共同打赢剿劣攻坚战。基层治水,必须发挥河长的排头兵作用。全省已配备了6.1万名河长,大家的工作如何,需要有力督导。如对存在劣V类水质断面的河道,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否已出任河长?新老河长是否在7天内完成交接?小微水体的河长制是否都已延伸下去、河长标识牌和履职台账是否规范等等,都要全程督导。要会说会干,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和资源,广泛宣传治水的法律法规政策,而且要把自己当作村里人,积极投工投劳,带动老百姓投身参与,共治共享。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