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组织工作怎么干 来看这几个关键词

2017年03月27日 08:11:00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方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能上能下、"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在3月24日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组织工作中呈现出的亮点成了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

  点击今年组织工作关键词,"知大局为大局"是重要一词。今日浙江,正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组织工作就是要在这样的历史方位中找准站位,就是要在这样的大局大势中谋篇布局。知大局为大局,"重"在为事业育好队伍,"要"在为事业激励队伍,"贵"在为事业集聚队伍。

  那么,去年组织工作究竟有哪些亮点,今年组织工作又有何期待之处?

  融入日常 注重常态长效

  【关键词】两学一做

  【解读】2016年,我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围绕坚定信念、严守规矩、担当有为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选树宣传"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等。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行动,机关设立"党员示范岗",农村挂牌"共产党员户",企业车间标示"党员班组",着力锻造党员过硬作风和能力。

  今年要突出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纪律规矩的常态长效知行,抓创新理论的常态长效武装,抓党内生活的常态长效开展,抓突出问题的常态长效整改,抓以上率下的常态长效示范。要积极创新党内生活方式,大力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96345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亮身份、党性体检等做法,充分用好南湖红船等红色教育阵地。要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深入开展"五看五查"。要推动领导干部在常态深学、对标实做上作表率。

  从严从实 配强领导班子

  【关键词】换届工作

  【解读】我省从严从实抓好乡镇换届工作,加强全过程指导把关,推动各地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大力选拔"狮子型"干部,精心配强乡镇班子。明确选拔的资格条件、选任方式、后续管理,推动各地扎实做好选拔三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工作。推动各地严格落实干部"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把好党代表资格条件关,严格执行"九严禁"换届纪律规定。

  当前我省正在有条不紊开展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代表推选,部署省"两委"委员人选推荐考察,4月份各市将召开"两会"进行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下半年还将进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选举,启动省直机关届末考察。今年底,我省将组织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对市县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单元考",对新进班子成员履职不力、留任班子成员状态不佳的要调整,真正把换届成果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选优配强 突出实干导向

  【关键词】打造铁军

  【解读】2016年,我省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激励干部放开手脚敢抓敢管。制定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针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出台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修订完善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提出21种具体"下"的情形,规范调整程序和处理办法。

  今年要进一步突出实干唯一导向,着力锻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要突出干事标准深化"上",传导干事压力深化"下",营造干事风气深化"管",建强干事梯队深化"育",激发干事活力深化"爱"。要选优配强"狮子型"干部"狮子型"团队,把"上、下、管、育、爱"组合拳着力打实打好、落地见效,实现具体化、条目化、项目化,进一步形成制度体系,为"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提供有力保障。

  大抓基层 支部建在连上

  【关键词】基层党建

  【解读】2016年,我省全面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从严抓实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建立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将"双整"工作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内容。

  今年要突出支部建在连上,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当前,农村党建要紧扣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尤其要向剿灭劣Ⅴ类水发力决战,以此检验党组织战力功力。城市基层党建要紧扣完善基层治理,提升服务能力。两新党建要紧扣推动转型发展,在覆盖、抓实、落地、效果上下功夫。国企党建要紧扣完善党领导下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保值增值。高校党建要紧扣牢牢掌握领导权主动权,引领高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机关党建要紧扣中心任务,立足职能职责作贡献。

  服务人才 以用以业为本

  【关键词】人才队伍建设

  【解读】2016年,我省制定实施浙江人才新政25条,协调推出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完善省属高校绩效工资政策、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出国管理、科研人才离岗创业、改进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等配套文件,破除了一批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协调成立浙商人才银行和省股权交易中心"国际人才板",为人才提供"店小二"服务。

  今年要突出以用以业为本,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大力推进"浙江人才新政"落地,对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优化高层次人才财税支持政策、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等改革项目要加强探索、强化配套。要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深化"店小二"式服务,建立人才有求必应、有诉必回、有需必帮的机制。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