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铸就发展“精气神” ——记甘肃省临洮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2017年03月26日 15:56:2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张银童

1402507872183881-1402507872204196.JPG

  1995年3月,甘肃省临洮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2002年7月完成企业改制,2004年成立公司党委。多年来,公司党委不断探索企业党建工作,目前,4个支部、12 个党小组的69名党员遍及公司的每个岗位,生产一线发展骨干党员20多人,中层以上干部中已实现党员全覆盖。党建工作犹如一台“红色引擎”,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凝聚合力:一名党员一面旗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而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加强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就等于抓住了生产力的关键,企业的发展就会如虎添翼、绩效倍增。

  多年来,公司党委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开展“带着党员干、做给职工群众看”活动,倡导脚踏实地、苦干加实干的作风,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和拥护。在发展党员中注重质量,不断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部门管理人员或技术骨干,把作风正、思想好的职工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逐步形成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队伍,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2008年至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2010年,“后危机时期”的资金紧缺、原材料、电费轮番上涨、项目建设筹资困难等严峻形势如乌云压顶,使企业发展寸步难行。面对困境,公司党委砥砺前行,开展了 “控亏增盈、班组先行”、“成本在我心中、成本在我手中,既要干好、又要算好” “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带头优化生产工艺、改进工作流程、修费利旧,并大力推行铝行业最新研究成果——“低电压生产”,终于在年底扭亏增盈,渡过难关。

  2014年6月,公司300KA新系列电解槽进行通电启动。第一次接触大型槽子,面对技术力量薄弱这一困难,一线党员充分发挥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的优良传统,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战严寒、斗酷暑,比计划提前完成了启动任务,短时间内实现了达产达标,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临铝精神”。

  培植文化:激活企业内动力

  多年来,公司党委本着培养职工团队精神、形成企业发展合力的目标,按照“服务、促进、引导”的企业文化建设理念,积极履行舆论导向、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建设、培育人才、整合利益、协调关系、领导群团七大职能,以文化建设培育共同价值观,使党建工作起到了“导航仪、稳定剂、内当家、先锋队”的作用。

  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创办了内部刊物《临铝宣传》、《浪花》,并组建了50余人的业余通讯报道组,及时报道车间生产动态,职工思想动向,好人好事,先进事迹,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的开展情况等,让广大职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弘扬“对企业要忠,对客户要诚、对自己要严,对业务要精”的工作作风,在广大职工中形成了“企兴我荣、勇担责任、和谐共享、回报社会”的共识,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关爱员工:构建暖心“大家庭”

  作为一个地处六盘山贫困山区的企业,让员工在这“苦甲天下”的环境中安居乐业,是公司党委不懈追求的目标。为此,公司党委提出“以人为本、和谐共享”的治企理念,力求使临铝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工人来自贫困山区,城市高昂的房价让他们望而却步。为了解决广大职工住房难题,2010年,公司党委书记亲自奔忙,与多家开发商协商团购住房事宜,经过比质比价,公司以团购加补贴30%首付款的方式从华威家园团购住房166套,让绝大部分来自贫困山区的员工圆了住房梦。

  车间流水工作机械繁重,工作久了难免产生烦躁情绪,职工之间也时有摩擦。为了疏导员工情绪,使员工安心工作,企业党委发挥党员“红色细胞”作用,建立“红色调解员”制度,将企业中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调解技能和较高威信的党员、人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选聘为“红色调解员”,做到“小纠纷不出车间、大纠纷不出企业”。通过这些工作,提高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性,促进了和谐的劳动关系。

  情系公益:感恩社会报乡梓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平衡企业价值和社会责任,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为了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员努力行走在践行公益的道路上。截止目前,公司向社会捐赠财物价值达1200多万元,涉及希望工程、残疾人事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抢险救灾等方方面面。“临铝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回报社会,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公司党委书记宋效农如是说。

  为支持教育事业,在公司内部设立“爱心基金”,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先后为20余名贫困大学生圆了“高校梦”。

  为支持贫困山区建设,出资600万元建设村镇道路、饮水工程等项目。

  2010年8月,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在公司党委的倡议下,饱含临洮铝业全体员工心血和爱心的103万元捐款通过省民政厅捐向舟曲泥石流灾区。

  2012年5月,岷县发生严重冰雹洪涝灾害,公司在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50万元,职工个人捐款25810元。

  2015年4月15日,临洮县发生4.5级地震,铝业公司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抢险救援,筹集善款??元支持灾后重建事业……

  一次次善举彰显了临洮铝业勇担重任、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充分体现了公司“做精做强、发展经济、回报社会、和谐共享”的价值观。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在临洮铝业的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企业党委都充分发挥 “红色引擎”的强大推力,将党建工作同步融入、同步开展,助推了临洮铝业快速发展的“现代速度”。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