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国49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导引

2017年03月26日 15:56:2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开年以来,很多朋友来问,社会组织党建哪里做的比较好? 

  还有的地区正在筹备专门培训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培训班,和我们交流了很多素材。

  阳春三月,是播种的季节,也是能量聚集的季节,一股责任感催促着我们......于是小编们夜以继日,分类整理,梳理特色,尽求完善,于是的于是...... 

  全国49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新鲜出炉啦! 

  我们梳理了社会组织最常见的六大类型,以简洁活泼的语言风格展现其党建魅丽。

QQ截图20170322100637.jpg

  不多说了,先来上篇——

  孵化类

  1、四川成都社会组织学院

  看点:

  孵化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的“黄埔军校”,还被国家民政部授予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

  特色:

  学院主要以社会组织及其工作者为培训对象,通过理论研究、政策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人才孵化和培育,成功举办或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省市部门等各级各类培训。

  在课程开发及实践方面,其“1+5”特色课程全部入选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并同步打造了54家社会组织实训基地和23个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在政治引领作用的突显上,牵头组建了全国首家“成都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学会”,邀请省内外党建专家作为特约研究员,并推动出版课题研究成果。

  2、浙江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凯益荟”

  看点:

  杭州市首家孵化器党委,首创公益“微创投”载体。

  特色:

  “凯益荟”党委通过创设公益“微创投”载体,切实发挥了孵化器的枢纽引领作用。主要做法是,以“领域推进+专题研讨”征集和筛选最贴合群众需求的公益项目,以“专业评审+网上投票”确定公益“微创投”项目,以“现场认领+成效展示”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最终达到强化两新组织社会责任意识的目的。

  3、上海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

  看点:

  党建社会化运作的试验。

  特色:

  上海虹梅街道辖区内只有2万多居民,却有3000家企业近20万名员工,这样的区域如何凝聚党员、营造社区?

  “虹梅庭”通过整合区域内资源,运用社会化手段,充分保障和强化了其理事会在园区公共事务中的决策、监督地位,目前已发展了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园区楼宇联合会、白领兴趣爱好俱乐部、两新组织书记午餐会等多个议事平台,为园区多元主体主动、自觉参与社会治理夯实基础。另一方面,“虹梅庭”又作为枢纽型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活动串动的方式,意图激发区域内各类团体、社会组织“内部生长、共同繁荣”,一种是吸引人的文体活动,一种是公益类活动,以及关于职业晋升和能力培养的创意思维类活动。

  4、浙江金华社会组织创新园

  看点:

  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典型经验交流单位之一。

  特色:

  这是一个新型党建服务平台,通过围绕党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党组织作用发挥等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站式党建服务平台。

  在围绕党组织建设中,提供组建指导、明确建设标准、培育党务人才等服务,同时对党建力量特别薄弱的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有力指导;在围绕活动开展中,提供园区内的党建展厅、党群服务室、党员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和党建用品的保障;在围绕党组织作用发挥中,提供优先推荐、社会推广等服务,建立积分贡献评价制度,对入园组织进行量化评分,评分结果靠前的优先推荐市8890便民服务平台入驻,另外还开设公益创投项目和开辟孵化中心楼,对党建开展好的社会组织提供免费入驻活动、免费办公场地等孵化政策。

  5、浙江乐清公益广场

  看点:

  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公益组织孵化园。

  特色:

  它是公益组织的总部,以组织引领、制度引领、行为引领为抓手,实现“党建引领公益”。通过抓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和配强党组织书记力量来强化党的组织引领;通过建立“党建例会”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成立“党建公积金”多样化筹集经费、确立“书记轮值制”均衡化申领任务来强化党建制度引领;通过实行机关党员驻广场服务、组织党员开展义工活动、实行党员亮明身份来突出党员行为引领。

  6、江苏苏州公益园

  看点:

  “大苏州”社会组织党建的“领头羊”和“新标杆”!

  特色:

  它是苏州社会组织的“娘家人”,去年被苏州市委组织部命名“苏州市区域党建工作示范站”,抓学习,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完善组织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抓活动,通过开展“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统一活动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载体,通过联动全市社会组织和各培育基地,开展“先锋·志愿·光影”主题活动,展现党员志愿服务新风貌,助推公益事业发展;抓阵地,通过例会制度和报备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流动情况,鼓励年轻社工向党靠拢,积极扶持园内组织建立支部。

  7、广东珠海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看点:

  珠海是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在广东唯一的两新党建联系点。

  特色:

  中心主要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场地支持、能力建设、咨询辅导、服务推广等服务。为草根组织“安家”,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一系列NGO管理及发展培训,帮助它们逐步培养成“正规军”;明确组织业务方向,在中心运营方恩派的专业化管理下,量身定制与组织的业务项目有关的帮扶方案,还通过到外地交流培训等方式,让社会组织吸取成功经验;对于刚刚孵化出壳的社会组织中心还会为它们提供一段时间的跟踪服务,并将同时服务入驻组织、出壳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通过能力建设、同行工坊等方式助力社会组织综合能力的持续提升,推动其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

  8、浙江宁波海曙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看点:

  曾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特色:

  它是浙江省首家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主要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服务、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培育孵化、能力建设、评估指导等全方位服务和专业化支持。7年来,在党建引领、社会携手、助力发展下,又倾力打造了全国首家多元化公益一条街“善集”,鼓励公益组织承接助老助残、帮贫救困、区域自治等社区一线项目,并动员全区非公企业、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大力促进两新互动、资源互补。在这之下,“恒爱公益编织站”“五谷画坊”等一批服务能力强的社会组织花开基层,享誉全国,带动全区形成了社会组织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服务类

  1、广东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

  看点:

  党支部书记李森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特色:

  它曾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不仅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创设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志愿者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中心党支部主动与天河区212个社区和其他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多利用周末、假期或晚上的时间来做志愿服务,为社会提供10余种服务项目,包括敬老恤孤、关怀露宿者、探访重症患儿等多项内容。

  2、 河北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看点:

  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特色: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这是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队训。蓝天救援队员在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实施重大救援活动达50余次;多次进学校、社区授课,宣传安全理念和自救互救技能,受益群体超过5万多人。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来自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了协调好工作、救援和组织生活的矛盾,党支部每月确定一日为组织生活日,通过组织活动的灵活开展,党员作用更明显了,队伍凝聚力更强了。

  3、浙江宁波北仑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

  看点:

  社区矫正经验收获国际点赞,致力于党建难点问题的破解。

  特色:

  “红领之家”根据《党章》要求设置招募条件,集中受理报名、现场甄选接收,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能力有特长的人员吸收进来,形成以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红色团队”,比重占所有成员的75%,先后出台“成员实名制”“活动申报制”“项目互动制”等制度,激发了大家参与的热情。

  更重要的是,它还体现在对于当前党建工作若干难点问题的破解:提出客观标准,加强主观改造,有助于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放弃权力依赖,直接面对群众,有助于培养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强化文化认同,增强情感归属,有助于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直接服务群众,契合群众需求,有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浙江丽水云和师傅协会

  看点:

  一群有能力、懂技术、热心肠的党员“师傅”。

  特色:

  近年来,通过“百师扶贫助千家”主题实践活动,协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创业创新意识,树立了典型标杆,提升了云和师傅品牌的美誉度。党员师傅们在活动中进一步发挥技术专长优势,将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力争做到“五个一”,即输送一个发展项目,传授一项高新技术,赠送一批优质种苗,提供一个销售渠道,为低收入农户送去技术、种苗、岗位、资金和服务。

  5、浙江诸暨店口镇义工协会

  看点:

  它的“红帽子”是文明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特色:

  作为店口镇“红帽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支中坚力量,该协会由店口各界人士组成,无偿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协会秉承“奉献爱心,传递快乐”的宗旨,传播“助人自助,自助助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乐于助人理念,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公益爱心活动300余场,服务群众2万余人。义工协会早在创建之初就成立了义工协会党小组,无论是在抗洪抢险一线,还是在扶危济困活动中,都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会长陈纪梁同志被评为2016年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6、江苏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党委

  看点: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也是灌南人的“杭州之家”。

  特色:

  它成立已有10余年,在党委书记邵中国带领下,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流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在组织劳务输出、维护农民工权益、教育务工人员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融入杭州市三个文明建设、助推家乡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原先流动组织的“新市民”爱心服务队也逐渐培育成初具规模的“邵中国七叔贴心居家服务社”,为辖区居民开展理发、维修、家政、维权等服务项目,深受居民欢迎。

  7、广东新豫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

  看点:

  它的“乡情工作法”曾被列为广东省十大基层党建工作法之首,并入选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

  特色:

  新豫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以党团组织为核心,以乡情为纽带,以“豫服务、粤幸福”为远景,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采取“社工+义工+团工”的服务模式,通过窗口服务、上门服务、节日关怀、文艺活动、周末课堂和志愿服务等方式,为异地务工青年提供办证、就业、法律维权、职业培训、惠民政策咨询、计划生育、代缴费用、单身交友、各类活动等综合服务。自成立以来,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召开各种学习会及党员活动,尽最大的努力让在珠海工作的各行各业的河南籍流动党员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8、上海市静安区白领驿家党总支

  看点: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组部领导为其点赞。

  特色:

  它把党的建设和政府服务融入白领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始终遵循“关注需求,完善服务,组织凝聚,政治引航”的工作思路,通过“跳出党建抓党建”的工作模式,开辟出一条加强城市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用“菜单”代替“通知”、用“平台”代替“机关”、用“服务客户”代替“工作对象”,坚持“服务与引领”的工作主线,以服务品牌凝聚“人气”,以公益品牌动员“人力”,为广大两新党员和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协会类

  1、浙江湖州南浔区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党委

  看点:

  入选浙江省社会组织党建优秀案例。

  特色:

  作为湖州南浔区个体民营企业的“领航者”,它以党建工作创新为亮点,激发了集聚大量个体民营企业的专业市场(商圈)的红色活力。

  实现一体化推进,通过进一步整合吸收建材商圈和大桥农贸市场等党组织,完善协会党组织框架体系;实现专业市场的党建有效覆盖,在南浔建材商圈等地全面建设成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同时打造“诚信经营联盟”“自媒体”和“OTO”等三个平台,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日常活动和发挥作用等三项机制;实现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进,协会党委和各党支部定期积极开展“读书日”、经营管理座谈会等活动,组织党员经营户参加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提高经营户全面素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2、 北京互联网行业协会党委

  看点:

  它是全国互联网行业协会成立的第一个党委,并且你熟识的互联网巨头都在里面。

  特色:

  几年间,它推动了搜狐、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企业成立党组织,实现高知名度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协会党委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之初就派驻党建指导员到多家网站指导党建工作,有效提升了党组织覆盖率;为了探索更多适合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活动方式,多次开展“红色故土行”教育活动、“情愫互联·青春同行”交友活动等以“红色文化”与新媒体相结合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一批年轻党员;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效利用了三个线上党建工作平台和一个移动党建工作平台,推动了党务工作信息化,同时基于互联网企业的特殊实际,一方面鼓励网站党组织多运用已有工作平台,一方面支持网站党组织自我开发、自我建设,实现网站系统与协会党委工作平台的顺畅对接。

  3、 浙江台州黄岩区瓜农协会党支部

  看点:

  听过“浙江台州瓜农闯九州”的故事吗?党支部是瓜农最依赖的靠山。

  特色:

  “浙江台州瓜农闯九州”的故事曾经口口相传,但异地发展路子并不好走,它创新推出“党建三融入”机制,成为了广大外出瓜农最信赖的“靠山”。党建融入管理,在省外建立10个党建工作联络点,辐射管理着20多个省、市的500多名流动党员,依托网络远程教育和微信群等信息化方式实行自主管理。党建融入服务,瓜农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纠纷问题时,由所在联络组和地方党委政府协调解决;联合党委政府加强技能教育培训;推出“优融通”金融创新平台提供异地创业支持。党建融入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瓜农群众“创业他乡、服务老乡、回报家乡”。

  4、广东深圳市律师协会党委

  看点:

  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先进集体。

  特色:

  它是参与深圳依法治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引导律师队伍服务深圳改革大局、服务发展稳定等方面中,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首先,从制度保障破题,2013年律协大会通过新章程,明确了党建内容,规定“协会支持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并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并将“党委书记”明确列入律师代表大会主席团候选人人选;其次,鼓励各律所参与政府法律服务竞标和服务,号召律师党员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定、重大经济项目谈判等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另外,鼓励律师党员赴新疆、广西、云南等边远贫困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志愿行动,同时也引导他们探索新的公益法律服务方式,如参与劳动争议、各类矛盾纠纷和消费争议等非诉讼案件。

  5、浙江江山养蜂产业化协会党支部

  看点:

  江山蜂业连续23年位居全国各市(县)首位,背后是这股“洪荒之力”!

  特色:

  它是江山蜂农的“娘家人”,通过全面推行“四双”工作机制,为江山蜂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双联评议”即党支部同党员的定期双向联系和民主评议,旨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评选出一批先锋党员;“双网服务”即建立“蜂业先锋”QQ和“中国蜜蜂之都”两个服务网络,动态掌握党员及蜂农情况并提供细致周到的专业服务;“双场示范”即创建党员示范蜂场和党员示范合作社社员蜂场,旨在赢取企业信任,提高产品效益并带动周边蜂农提质增效;“两险保障”即设立养蜂综合保险和养蜂业风险救助基金,切实为蜂农出行和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6、浙江舟山国际水产城行业协会党支部

  看点:

  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标准化样板。

  特色:

  它是浙江省第一个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党建工作模式的专业市场。围绕建设“公正诚信、自律和谐、健康发展”要求,开展诚信信用建设,对干品市场57家摊位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广泛开展“诚信经营”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和“文明诚信经营单位(户)”评选活动,注重发挥“诚信经营党员示范户”的带头作用;打造“行业服务优秀”品牌,引导经营户开展“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引进团队消费、私家车购物,扩大节假日批发团购;开展融资特色服务,召开了多次推介会和客户座谈会,切实为会员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党建工作模式,将水产城3大主要行业经营户划分成26个网格,实行信息化管理,由各个网格党小组落实联户党员,推广建立党建联谊会,组团式开展各项服务、活动。

  7、云南瑞丽宝玉石协会党支部

  看点: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特色:

  它以宝玉石资源(一条街)为依托,走出了一条党员诚信经营品牌的党建路子。为充分发挥党员扎根珠宝经营户的优势,开展“四亮四评四满意”示范经营活动,表彰年度工作标兵;为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先锋作用,在珠宝街市场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栏,对党员经营户的服务承诺内容进行公示;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采取“工商部门日常监督、行业协会配合监督、经营户相互监督”的模式,从制度上、措施上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评选活动,并授牌、亮出身份、悬挂标志,方便游客放心购买。

  8、浙江金华酥饼行业协会党支部

  看点:

  党建特色上过《人民日报》。

  特色:

  它始终扮演行业发展的“示范员”“服务员”和“指导员”的角色,推动了“小酥饼”走上“大产业”的发展之路,《人民日报》曾刊登长文详细介绍了它的党建工作和特色经验。协会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积极开展“一帮一结对学”、技能培训比武等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为金华酥饼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店”等创建活动,实行挂牌上岗、亮明身份,推动“一个党员带一片”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与理事会联席议事制度,指导协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酥饼标准,帮助会员企业统一采购原材料;组织开展“党员联系服务会员”活动,每位党员联系4家以上会员企业,帮助攻克技术难题,抱团经营。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