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基层点题听证 火力指向"一岗双责"

2017年03月26日 15:56: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诗意 杨帆

  “运南社区装修工程、设施建设、设备添置的钱哪里来的?一共花了多少钱?”

  “社区失业人员救济金你们是怎么发放的?标准是什么?还有公务用车立了什么规矩?”

  ……

  在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的一次会议上,几位街道里的老同志如此“质问”街道干部,问题都非常犀利。

  这是新兴街道正在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同级监督点题听证会”,南湖区纪委相关领导及全区各镇、街道纪委干部现场观摩。如今,“点题听证会”监督模式已在南湖区各镇街道广为应用。

  “点题听证”作为强化同级监督工作的一种模式,具体是如何做的?

  首先是建立“点题听证”评议组,评议员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及居民、群众代表参与,他们代表辖区最广泛的人民意见。采取个别座谈、书面征求、民主测评和热线电话等方式收集问题。而在现场的质询会议上,面对评议组超强“火力”,被质询人必须解释得明明白白,如果有违法或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基层党委(党工委)书记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将现场做出处理。可以说是环环相扣,最终在听证会上呈现的,是一种非常直观的监督效果。

  5年来,南湖区各镇街道,围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重点,选择对党政办、经济办、社区办、城管办、综治办、国资办、物业公司等单位进行“点题听证”。会上涉及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评议单位,而被评议单位则针对问题进行整改,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按时间节点对整改方案中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

  民主监督的阳光、监督范围的全面、倒逼整改的力度,“点题听证”这一突破常规的巡查方式,大大地促进了南湖区基层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南湖区有关领导表示,党风廉政建设突破以往述廉汇报形式,走群众路线、用开放途径和互动形式,更能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解决或解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净干事。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