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期待叫“两会” 我们的代表委员准备好了吗

2017年02月23日 08:19: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叫“两会”;有一种热切的期待,叫“两会”。

  呼吸着春的气息,感受万物的生机,我们即将迎来全国人民一年一度的政治生活大事——全国两会。3月5日和3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

  在10多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又一次相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在这个全世界瞩目的舞台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在一场场审议讨论中闪耀智慧,在一次次观点碰撞中凝聚共识,为推进改革攻坚、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等总结浙江经验、提供浙江方案。

  马不停蹄地履职状态

  当台历上的日期离3月越来越近,全国人大代表林燚对会议的牵挂也越来越浓烈。工作之余,她总会抓紧时间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准备向全国人代会提交的建议。

  半个多月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作为一名长期扎根田间地头的科技工作者,林燚代表对此倍感振奋:“今年参会我最关心的议题就是‘三农’问题。眼下无论是浙江还是全国,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农民生活显著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但农业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要进一步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条件,补齐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她对记者说。

  像林燚代表一样,新春佳节刚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就逐渐进入了“备战”状态。

  因为在他们看来,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与民生福祉紧密相连。两会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普通会议,它是一个上接“天线”、广接地气、上下沟通的很好平台。于是,全国两会会场内,这些年留下了我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尽心履职、参政议政忙碌而矫健的身影。当会议闭幕、代表委员们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他们又马不停蹄投入到新一年的履职中。

  过去的这一年,是实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众多的关键要素集聚,赋予了2016年无可替代的历史定位。

  在这一年中,代表委员们围绕“十三五”开局以来浙江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等大事要事,以及事关全局的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和重大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为出席今年全国两会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实践依据。

  他们的身影,奔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奋战在“拆治归”的最前线,穿梭在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试验田”,坚守在法治浙江建设的“桥头堡”,也忙碌在反映社情民意的新阵地……四季变换,代表委员们的情怀始终如一:为发展聚力,为民生献策。

  “‘拆治归’代表了一种速度、一种深度,更代表了一种高度——浙江的生态环境优势正转化为转型发展、富民惠民的新优势。”全国人大代表陈利众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为新产能、新业态腾出了发展空间,成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浙商回归”、招大引强的“加速器”。新的一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着力在产业集聚、城市品质、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福祉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重要一年的新使命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017年,我们迎来了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新的一年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发力。聚焦浙江,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夯实民生实事,各项事业紧锣密鼓。浙江所处历史方位的使命担当令人振奋,全面小康标杆省份的目标催人奋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这让代表委员们感觉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对全国两会的期待也更为强烈。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让我对今年实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充满了期待。”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巨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物流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其本质是供应链管理。因此,发展智慧供应链在当下尤为必要,通过重塑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流通的全产业链条,形成推动供求关系实现动态均衡发展,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基础底座”。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