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丽水市庆元县157个“最多跑一次”事项 你享受到红利了吗

2017年02月23日 07:46: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W020170222561842460770.jpg

  从受理项目备案到办结,竟只用了几分钟。2月21日,浙江百龄帮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家斌成为庆元首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受益者。当天,丽水市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公布了首批19个入驻行政审批窗口(部门)涉及民生服务等领域的157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以前我们光咨询就要往大厅跑很多趟才能弄明白。”陆家斌说,现在只要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一次性告知”说明就一目了然,听工作人员说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预约办理等,甚至在要件不缺失的情况下还能容缺受理。

  在硬件建设上,丽水市庆元县公共服务中心面积由原来的不足200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近万平方米,服务窗口由原来的38个增加到120余个进驻窗口,人员从96人增加到200余人,审批部门进驻率达到96.87%,审批事项进驻率达到96.13%,既能受理又能办理的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审批事项总提速率达到96.78%。

  坐等签字,一次性办结

  丽水市庆元县宏旭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基建对项目审批改革带来的好处,深有体会。2月8日,该公司新投资的项目完成消防备案签字,至此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从取得项目用地到施工许可核发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前前后后都是政府专职代办员帮忙办理审批,除了必要的签字外他几乎没往政府部门跑,也就是说涉及十几个部门的20余项审批,业主“坐等签字”就可以拿到审批文书。刘基建说,这样的为民举措对于企业来说,真是节约了不少的人力、时间和金钱成本。

  “坐等签字,一次性办结”。早几年前,丽水市庆元县就开始这样的改革探索,通过代办、导办、帮办、协办等服务措施,不断对群众和企业办事机制进行了先行尝试,先后总结推行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模拟审批、联合审批、容缺受理等审批机制。无论是投资项目审批还是群众办理普通事项都有相应的服务措施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

  在该县行政审批中心卫计窗口,工作人员毛清炼正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变更。不一会儿,群众就领到变更后的许可证。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卫计窗口以电话预约等形式,提前告知办理材料,等办事群众备齐材料审核通过后立等就可以办好变更手续。

  “我们经历了7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157个事项之前就已经大部分实现了‘一次性办结’。”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说,此次公布,是在原先改革的基础上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向社会公开承诺“最多跑一次”,接受群众和企业的监督。同时也倒逼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让更多的事项加入“最多跑一次”清单。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