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开化工匠”品牌

2017年05月23日 09:15: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汪天怡 江益军

  “从最开始的汽车钣金转变为现在的汽车机电,需要重新学习的东西很多。在这个重新摸索的过程中,我最感谢的人是我的师傅。”赖荣华是开化县开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汽修工,他口中的师傅是徐达明。作为一名汽修高级技师,除了赖荣华,徐达明带出来的徒弟已有10多名,其中3名成为了技师。

  近年来,开化县大力推行“大师工作室+高级技师+徒弟”培养模式,扎实开展“百名技师带高徒”活动,打造“开化工匠”品牌,发扬工匠精神,传承绝技绝活,已培育技能人才5030人,其中高级技师、技师550人。

  在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电气高级技师吴盛带徒传艺被传为佳话,其带徒的秘籍是“理论+实践+总结”紧密结合。吴盛带徒8名,其中技师2名、高级工2名、中级2名,为公司培养了许多有用的人才。“他们的图纸看得比较少,碰到有些电气故障难以解决,需要我为他们细细分析。”吴盛的带徒“绝招”还不止这一招,上班之前吴盛会特意提醒徒弟们需要注意的地方,故障排除后他还会要求徒弟们总结经验。

吴盛.jpg

  吴盛与结对徒弟进行交流指导。

  如今,近200名像吴盛这样的“老师”,通过高级技师(技师)与技能较低的职工结成师徒方式,按照同1名师傅同一批次带徒2至3人、跨1-2级结对的原则,300余名年轻企业职工与高级技师(技师)成功结对,提高了开化县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缓解了企业普遍存在的年轻职工技能不足和人才缺失问题。

  为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推行“师带徒”制度,经考核合格的,分别给予高级技师、技师每人每年0.6万元、0.4万元的人才补贴。推出“开化工匠”奖,对评选为“开化工匠”的,每人一次性奖励1万元。此外,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创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市级2家、县级4家,累积培养了30名具有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

葛益辉.jpg

  葛毅辉沉浸在制陶中。

  近日,开化县委人才办、县人力社保局授牌并建立了县级重点技能大师工作室——“葛毅辉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大师工作室平台的搭建,让大师技艺更好地开展传承。葛毅辉是国家级陶瓷二级技师、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衢州市非遗项目“开化青瓷烧制技艺”市级传承人、开化青瓷恢复传承者,在短短六七年间,他让开化青瓷声名崛起。现在,葛毅辉还多了一个身份:职校非遗传承班老师,通过每周半天的教学,全县共有90名学生浸沐在古朴典雅的开化青瓷魅力中。“传承与发扬开化青瓷仅凭我个人是不够的,通过大师带徒制度,我希望能够将人才的种子播种下去,用他们的力量将开化青瓷做大、做强”葛毅辉的话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