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化马金高合村带头人“点燃”美丽乡村

2017年05月11日 10:12: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莉莉 程磊

  塘中小荷已露尖角,路旁树苗发出新芽。5月10日,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庄综合整治、村口江滨节点打造、村道及桥头广场硬化、农趣庭院打造……从村党支部换届完成后,一个月多间,新上任的高合村村干部们把美丽乡村建设这“第一把火”越烧越旺。

  “这里原来草比人长,高低不平,改造后看上去舒服多了。”村民张国阳点赞的荒田改造工程已经初显成效,曾经的5亩荒田,在进行耕犁改造后成为了荷花塘,到今年夏天,荷叶碧绿田田,荷花亭亭玉立,“这么快村里就有变化了,得感谢新选出来的村支书和村主任。”

  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高合村村支书张雄富和村主任陈中廷第一次当了“村官”。新官上任,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村庄面貌,这也是村民迫切希望的。而同时,今年开化县正在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高合村正处于创建工作重点实施范围的五条乡村风景线之一的“访古问鱼漫游线”上,提升“颜值”势在必行。

  3月底,张雄富当选村支书后,这项工作马上就启动了。但此时,项目与资金都没有到位,村里更是个空壳村。没有钱,工作如何开展?更多的村选择默默等待。

  “工作肯定要做,没钱自己先垫着。”面对难题,张雄富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工作开始没多久,他就因支付人工工资垫付了4000元。从那以后,项目推进上需要马上支付的钱,他都先垫付。四月底,陈中廷当选村主任,他也和张雄富一起开始垫付。

  “现在两人一起已经垫付了6万多元,过两天又得付征地的青苗费,钱都准备好了,就准备垫上先。”陈中廷介绍,他和张雄富之前都是在外创业的,当选后两人也都把生意交给家里人,全身心投入村里的工作,他说,“只要这件事能做好,我们垫些钱有啥关系!”

  “如果坐等项目资金到位再来干活,那黄花菜都凉了。”“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美丽事业’建设中,村干部要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在村里两位主要干部的表率中,村两委形成了共识,村民也越来越支持。“新的村两委班子一上任,就干实事,把精力和财力都投入进去,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支持!”村民张世仁主动放弃了300平方米的开荒地,支持村里进行统一建设。

  氛围好了,高合村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更足了, “美丽事业”乘风起航:拆除有碍观瞻厕所1座,修整补种公路沿线600米绿化苗木;修建2个徽派公交站亭;江滨游步道征地工作完成;桥头灯光亮化完成;江滨青石雕花栏杆正在安装;村民休闲健身广场进入设计阶段。

  村干部和村民在整治修建花坛。

责任编辑:余建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