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洞头区北岙街道“五统一把五关”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2017年03月28日 08:42: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许晓斐

  自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在前期“五清”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调“五统一把五关”,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街道29个村居已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委会换届实行难易结合、按批推进的办法,于本周六正式开启“选举日”模式。

党支部选举.jpg

  统一领导,严把“责任关”。成立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街道领导干部和驻村干部联片包村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实行“周一会诊、随时急诊”选情研判制度,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3个重点村,街道按村成立攻坚指导组,区下派一支重难点村攻坚组,随时掌握村里选情动态,及时做好引导、化解和上报。街道主要负责人深入重点村居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先后组织谈话180多人次。区下派的村换届攻坚组全程跟进村换届工作,所驻村支部书记、委员高票当选,顺利完成村民代表推选,村委会选举有条不紊。

  统一标准,严把“人选关”。严格执行人选资格标准,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选,坚决取消资格。在第一批18个村村委会的自荐人初审中,取消11个自荐人的参选资格。对村主职干部即将到龄卸任的6个村,把党员群众认可度高的7个苗子去年以副书记、村务助理员的方式进行试岗筛查。在新一届当选的29名支部书记中,11名新上任书记中35岁以下1名,35-45岁的有6名。29名书记,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书记总数的89.7%,其中大专以上11名;在103名支委中,平均年龄42.5岁;其中35岁以下的24名,占支委成员总数的23.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有44名,占支委成员总数的42.7%。通过换届,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对新当选的书记,进行集中约谈与培训,进一步压实担子,确保工作不撂摊子。

分组推选村民代表.jpg

  统一口径,严把“政策关”。开展5期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邀请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对街道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人员进行授课。明确由负责换届工作的分管领导统一做好解释答复,避免多头答复,口径不一的情况发生。对于情况复杂,一时不能给予正确处理的,经街道换届办请示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后对外统一答复,避免因政策、情况不明造成负面影响,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换届选举局面。

  统一流程,严把“程序关”。29个村居党组织换届全部实行“两推一选”,通过严把推荐关、考察关、选举关,确保环节不减,标准不降,提高了换届选举工作的质量。尤其是投票、唱票、计票等关键环节,都有驻村干部和监督小组现场监督,得票排名、选举结果全部张榜公布,增强了换届选举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在村(居)委换届方面,对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流程图,严格按规定程序执行。对领导班子团结、社会大局稳定的村居一天排3-5个村,针对重难点村,制定工作预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多科室协同联动,保证重点、难点村实现平稳换届。

  统一思想,严把“纪律关”。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组织观看《换届选举警示片》、发放提醒卡、微信发布、参选人短信提醒、集体谈话等措施,把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宣传到位。同时,成立换届纪律监督组,采取随机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各村居全程跟踪督查,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