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洞头清好“四个零 ” 营造村级换届风清气正环境

2017年03月28日 08:05:0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海河

  温州市洞头区在村级换届中,积极做好宣传教育“零缝隙”、谈话提醒“零缺位”、打击查处“零容忍”和负面舆情“零发生”,各街镇和各有关单位时刻绷紧正风肃纪这根弦,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打击,狠刹歪风邪气,进一步改善基层政治生态。

[TM1Y1VDY9SJA8PNDH0M3(I.jpg

  入户开展村民代表推选工作。

  宣传教育“零缝隙”。针对前期换届氛围总体还不够浓厚,该区通过宣传部门牵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短信微信和农村广播、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平台,采取纪律提醒卡、动漫警示片、编印小册子、戏曲鼓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和相关政策,让“九严禁、十不准”和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人人皆知。为提高村级组织换届严肃纪律知晓度和选风选纪满意度,近段时间,该区各街镇对驻村干部、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等,开展一次深入的“再宣传”,确保该区村级换届宣传无“死角”。

  谈话提醒“零缺位”。该区全面推行街道(乡镇)党(工)委与候选人(自荐人)谈话制度,做到“三个100%”: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与候选人(自荐人)谈心谈话100%,候选人(自荐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同时,对于村中一些威信高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老干部等重点对象,街镇领导、攻坚组要深入其家中开展谈心谈话,倾听意见建议,沟通组织意图;对于落选或卸任干部,也要谈心谈话,引导正确对待个人进退、顾全大局、真心支持新班子的工作,继续为全村发展贡献力量。

AQ[J)H)UE5TI%H89K4%_]VV.jpg

  换届调研座谈。

  打击查处“零容忍”。坚持打早打狠打彻底,严厉查处和打击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让违法违纪人员“赔了夫人又折兵”,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不敢轻举妄动。大力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惩治村霸地霸材料霸和宗族宗教宗派恶势力。该区要求,如果发生换届选举中砸毁票箱、冲击选举现场等破坏选举的行为,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打击方式方法,发狠力、出重拳,抓出几个典型来,以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负面舆情“零发生”。随着换届全面铺开,各类信访也逐步增多,对于和村级有关的信访件的处置,信访、纪委都第一时间反馈区换届办,换届办也第一时间反馈给各街镇或相关部门。各街镇畅通信息渠道,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引导,妥善做好突发舆情应对处置,组织、宣传、公安部门和各街镇都落实专人负责网络监督,坚持每日定时检查和每日一报,没有情况出现的也要实行“零报告”。为充分掌握舆情,各街镇都组建民情观察团,组织联户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等群体做好违反选风选纪的线索收集、舆情排摸,第一时间反馈“攻坚指导组”或联村领导,逐级分析研判、逐级化解,第一时间掌握选情舆情实时动态。

  针对此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该区要求各街镇和各部门都负起相应责任、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合力攻坚,为圆满完成此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任务,为推进海上花园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